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控颗粒物污染 保障公众健康 美出台空气质量评估新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6 中国环境报

  张小青

  颗粒物污染引发多种疾病,已经成为影响美国人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防控颗粒物污染,美国环保局3月上旬宣布:经与美国交通部协商决定,出台有关交通运输项目的空气质量影响评价新规则“交通运输达标规则”,以便帮助美国各地交通部门和空气质量监测机构确保今后的交通运输项目有利于空气质量达标或保持达标水平,使项目符合联邦政府
的空气质量要求,分别达到有关直径不超过2.5微米(PM2.5)的微粒物和大于2.5微米但小于10微米(PM10)粗颗粒物的空气质量标准。为了确定哪些是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交通运输项目,新规则提供了其基准,以严格防控在没有达到政府有关PM2.5和PM10的标准以及颗粒物控制没有进展的地区新建工程颗粒物的排放。其项目评估促使项目发起人预计项目将会造成的空气质量影响。根据新规则,项目达标测定包括PM2.5热点分析,而这只适用于新建包括重要的“柴油车交通”工程,如公路干线工程和将在许多柴油车通过且拥挤的十字路口建设的工程。通常热点都位于污染物质超过美国的“国家周围环境大气质量标准”的地区,例如热点有可能在拥挤的车行道的交叉处和卡车站出现。因为多数工程没有出现空气质量问题,所以不要求对PM2.5地区的多数工程进行热点分析。这项新规则是美国环保局实施当前PM2.5标准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

  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物含许多成分,其中包括酸有机化学物质、金属物质,以及土壤或灰尘。颗粒物的大小与引发疾病的可能性有直接的关系,美国环保局目前关注直径10微米或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质,因为这种物质能够通过咽喉和鼻腔进入肺部。这些颗粒物质一旦被吸入人体,就有可能侵袭心脏和肺,引发严重疾病。

  美国环保局将颗粒物污染分为两类:一类是直径为2.5~10微米的粗颗粒物污染,如车行道和积满灰尘的企业附近的粉尘污染;第二类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微粒物污染,在烟尘和烟雾中可发现这类物质,它们有可能是森林大火、发电厂、工厂和汽车的排放物。研究表明,颗粒物污染可导致多种疾病,如肺功能下降、哮喘病加重、心律不齐等。

  此外,颗粒物污染还会导致能见度降低,使湖泊溪流呈酸性,改变沿岸海水和大江大河中的营养素平衡,消耗土壤中的营养物质,危害较为敏感的森林和农作物,影响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