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代汽车卷入献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韩国检察机关27日证实,韩国最大汽车生产商现代汽车公司下属一家企业老板和一名高级财务官遭到逮捕,原因是这家企业通过一名中间人向政府官员提供“黑金”,为现代汽车并购起亚汽车放行。

  高官被捕

  韩国最高公共检察官办公室官员蔡东旭27日说,“格洛维斯”公司总裁李柱恩和公司一名姓郭的高级财务官当天被捕。

  “格洛维斯”是现代汽车公司下属一家物流公司,2001年初成立,公司总裁李柱恩曾担任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的财务顾问,在现代汽车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根据韩国法律,检察机关可在没有逮捕令情况下,拘留李柱恩和这名郭姓高级财务官48小时。检察官将在28日早晨拘留期限来临之前,决定是否对两人正式发出逮捕令。

  大案在后

  韩国检察机关怀疑这两人向一家咨询公司前负责人金宰录提供资金,再由金宰录充当“掮客”,把钱交给政府官员。

  检察官说,调查目的是确定两人提供资金的确切数额,以及向金宰录提供资金的目的。现年49岁的金宰录是一名投资顾问,曾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心腹。

  韩国联合通讯社26日报道说,“格洛维斯”公司曾向一名说客支付“数十亿韩元(数百万美元)”,为现代汽车公司1998年并购起亚汽车公司放行。

  这名说客就是金宰录,他本月24日遭到韩国检察机关逮捕,原因是在数次公司并购谈判中向不少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行贿,其中一些人现在是执政的开放国民党成员。韩国联合通讯社说,金宰录可能会揭出一桩相当大规模的腐败丑闻。

  冲击现代

  90名韩国检察官26日突击搜查了位于首都首尔的现代汽车公司总部,从子公司起亚汽车公司、“格洛维斯”公司和汽车电子设备制造商“现代自动网络”公司办公室起获大约100箱文件。

  搜查前,韩国检察机关还禁止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10名官员离境。27日早些时候,检察机关传唤了这些官员。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