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政治版图:前进党工党利库德集团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54 新华网

  

以色列政治版图:前进党工党利库德集团三分天下

  3月26日,在以色列海法附近的一个小镇,一名妇女站在以色列前进党的竞选海报前。现任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左翼的工党和右翼的利库德集团将参加3月28日举行的以色列大选。 新华社/路透

  本报以色列海法27日电(本报记者 杨立群)虽然共有31个政党参加此次以色列议会选举,虽然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无法准确预判结局,但目前的选情基本是前进党、工党、利库德集团三分天下。

  前进党竞选口号:“以色列需要前进。”

  这个由沙龙于去年11月中旬创建的新党派,一开始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得自于对沙龙的“个人崇拜”,因此,沙龙的病倒对年轻的前进党可谓是迎头一击。但前进党很快喘过气来,并在民意测验中保持了优势。前进党的领导人、以代总理奥尔默特更是继承了沙龙的单边撤离路线。

  新华社前驻耶路撒冷首席记者明大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与巴勒斯坦关系问题上,奥尔默特将工党的温和与利库德的强硬融合在一起,采取了外交上温和、军事上强硬,在土地上作出某些让步、但拒绝与巴勒斯坦进行谈判的立场”,这“代表着第三种势力的崛起,也标志着以色列政坛多年来工党和利库德集团两强并立、轮流坐庄的政治格局被打破。”

  目前,该党在以议会120个席位中拥有19席,根据最新民意调查,其胜选无多大悬念,可能获得36个席位。

  

以色列政治版图:前进党工党利库德集团三分天下

  3月26日,在耶路撒冷以南约20公里处的贝特谢梅什,以色列工党领袖佩雷茨(中)在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以色列将于28日迎来全国大选。代总理奥尔默特、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与曾任以色列工会主席的工党领袖佩雷茨将在大选之日一决高下。 新华社/法新

  工党竞选口号:“奥尔默特,你害怕什么?为什么不解雇哈内戈比?”

  工党曾打出过令人至今难忘的竞选口号,比如1992年的“以色列期待着拉宾”,1996年的“以色列因为佩雷斯而更强大”等。而这次提出的口号则着重攻击前进党反腐不力:哈内戈比曾是沙龙内阁成员,近来正身陷腐败丑闻。

  佩雷茨领导的工党目前面临着不少问题。除了元老佩雷斯出走前进党,还有不少重量级人物要么退休,要么辞职,其支持率也在佩雷茨上台后持续下降。在巴以问题上,工党坚持成立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并主张单方面撤出全部加沙地带和大部分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而在工党向来重视的社会经济问题上,佩雷茨希望提高最低收入,并提倡鼓励在保证不会导致恶性竞争前提下的自由市场经济。

  目前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是18个,根据民意测验,其可能拿到17席,处于第二位。

  

以色列政治版图:前进党工党利库德集团三分天下

  这是3月16日,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右二)在阿什杜德参加一次竞选活动。 新华社发

  利库德竞选口号:“对哈马斯保持强硬,利库德正在复兴。”

  前进党的创立,也意味着利库德集团的分裂。在这场政治地震中,包括沙龙、奥尔默特在内的一批经验丰富的利库德老将都相继离去,令该党元气大伤。而在内塔尼亚胡的领导下,利库德更趋于右翼,他们聚焦于对从巴勒斯坦领土单边撤离的反对,除了少数几个孤立的定居点,他们不同意放弃任何土地。虽然内氏或许能够从哈马斯的崛起中获利,但分析家们认为,利库德的不吸引人的团队可能会妨碍其在大选中的表现。

  目前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为26席,根据最新民意调查,他们可能得到的席位在14席左右。

  相关新闻: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