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曾计划劫机撞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23 新闻晚报

  “9·11”嫌犯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的生死案审理工作27日继续进行。庭审中,一向张狂的穆萨维道出惊人之语,首次承认自己是“9·11”袭击阴谋的一份子,计划在袭击当天与另一名恐怖分子劫持“第五架飞机”袭击白宫。法新社评论说,这一证词将给意欲将穆萨维置于死地的控方带来强有力的证据支持。

  首次承认参与阴谋

  当天的庭审过程中,身着绿色囚服的穆萨维一改往日张狂作风,始终保持平静表情。在接受控方律师询问时,本应自我辩护的穆萨维语出惊人。

  “我知道那两幢大楼将遭到袭击,但我不知道具体细节,”穆萨维平静地说。

  当控方律师问他当时是否参与“9·11”袭击时,穆萨维说:“我原计划驾驶一架飞机撞击白宫,另一个人是里查德·里德。”

  里查德·里德是2001年12月22日“鞋子炸弹”案犯。当时,里德企图在一架巴黎飞往迈阿密的飞机上实施恐怖袭击。在试图引爆藏在自己鞋中的炸弹时,里德被机上乘客制服。2003年,里德被判终身监禁。

  路透社说,穆萨维的证词与他在去年认罪时的描述完全不同。当时,穆萨维虽然承认曾接受飞行训练,但称自己不是“9·11”事件一份子,只是准备在对美国发动的第二轮恐怖袭击中撞击白宫大楼。

  袭击目标为美国公民

  当律师问他发动袭击的目标是否为美国公民时,穆萨维也予以肯定。

  穆萨维还承认,自己在“9·11”发生前向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撒谎,目的就是“让袭击得以顺利实施”。

  穆萨维于“9·11”袭击前3个星期被捕,但一直没有向调查人员透露过袭击阴谋。控方一直希望证明,穆萨维隐瞒袭击事件真相直接导致近3000人在“9·11”袭击中丧生,从而推动法庭判决穆萨维死刑。

  法新社评论说,穆萨维当天的证词,将给意欲将穆萨维置于死地的控方带来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其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因此加大。

  梦中认识本·拉丹

  穆萨维还承认,“基地”组织成员曾和他在1999年谈过话,讨论1993年的世贸中心爆炸为什么没有把大楼“搞塌”,“基地”成员随后询问穆萨维是否有意加入自杀式袭击者的队伍,但被他拒绝。

  不过,穆萨维称,此后做的一个梦逐渐改变了他对参与袭击的态度。他称,他在梦中遇见了“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并和他进行交谈。这之后,穆萨维便改变了想法。2000年,穆萨维同意参与到袭击行动的策划过程中。

  “我慢慢得知了那次(袭击)行动,但我一开始并不知情,”穆萨维说,“起初,我并不是行动的一员,因为我拒绝了。”

  穆萨维说,他在美国并没有与其他19名袭击者见面,但知道几乎所有人的相貌。

  对“基地”死心塌地

  尽管穆萨维面临死刑,但他却好像没有把这一严重的情况放在眼里。每次出庭都表示自己是“基地”分子,对拉丹死忠。他的证词令律师感到异常为难,为他辩护简直是一大挑战。27日,穆萨维的律师曾经试图阻止穆萨维出庭作证。因为穆萨维“轻视法庭,只懂得伊斯兰法律”,因此无法为自己作出合理的证供。

  律师问穆萨维为何去年4月在认罪书上签字,穆萨维回答是为了“顺应民意”。他说:“因为每个人都这样说我,我也觉得当一名劫机犯很有意思。”

  在长时间的“演讲”最后,他仍然对“基地”死心塌地,庄严宣布自己是一名“基地”成员。

  穆萨维生死一线间

  33岁的摩洛哥裔法国人穆萨维是第一名因“9·11”恐怖袭击受到指控的嫌疑人。虽然他在事件发生前就因违反移民法被拘留,但美国调查人员仍将其确定为这次袭击中的“第20名劫机者”。他受到阴谋制造恐怖行动、阴谋劫持航空器等6项指控,其中4项指控可判处死刑。

  但穆萨维仍然在庭上抛出袭击白宫的计划,而且尽管他每一次都否认参与了袭击,但每一次上庭都显得他和恐怖袭击事件密切相关,令律师对他的证词也感到无可奈何。

  尽管美国政府坚决要求判处穆萨维死刑,但由于美国从来没有袭击未遂就被判处死刑的先例,因此想要处死穆萨维也并非易事。据悉,检察官在法庭上必须证明穆萨维的行为至少造成了一名无辜者在“9·11”事件中丧生,他的死刑罪名才能最终成立。而前几天,就在庭审艰难进行的过程中,却出现了律师和证人“串供”的意外事件,这可能给了穆萨维一个“逃生”的机会,让他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作者:□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