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发生监狱骚乱6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1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第5监狱昨晨发生骚乱。当局说,与闹事犯人谈判未果后,他们被迫派出防暴警察镇压,造成多名犯人和2名狱警死亡。而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电视台报道的伤亡数字是,6名犯人死亡,13人受伤,伤者大部分是安保人员。

  格鲁吉亚司法部长格奥尔基·卡夫塔拉泽告诉新闻媒体,当天早些时候,警方发现监狱犯人正在酝酿一项大规模的越狱计划,于是被迫采取行动平息骚乱。“这是一起精心组
织和策划的骚乱,”卡夫塔拉泽说,“根据我们获得的情报,第5监狱发生骚乱后,其他监狱将紧跟着采取类似行动。”卡夫塔拉泽还向记者们播放了一段录像。他说录像显示,一些住在监狱医院中的囚犯“大佬”正在策划暴动和越狱。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当地时间大约凌晨1时,格鲁吉亚司法部官员对监狱内牢房展开搜查。卡夫塔拉泽说,警察在牢房里找到了两把手枪。由于囚犯们激烈抵抗,当局随即召唤装备特殊武器的警察进入监狱支援。据卡夫塔拉泽介绍,在防暴警察动武前,当局曾与犯人们谈判,“(谈判)长达一个小时,我们的官员一直警告那些参与骚乱的犯人,如果他们不平静下来并且回到牢房,那么警察将展开行动。不幸的是,他们对警告置之不理。”

  监狱内发生冲突时,监狱外数百名囚犯家属彻夜守候。家属们说,他们收到了求救电话,于是赶到现场,但无法阻止警察进入监狱,冲突中许多人被打死。卡夫塔拉泽辩护说:“使用武力的决定绝对正确,那是组织严密的挑衅行动。”他还说,骚乱造成第5监狱内大部分建筑被焚毁,因此那里的犯人将被转移到其他监狱。

  美联社报道说,因缺乏资金加强监狱安保,格鲁吉亚监狱常有骚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