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以前进党主席奥尔默特祖父母被安葬在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02 法制晚报

    以色列今天举行大选,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赢得这次大选的呼声很高。

  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埃斯卡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说,奥尔默特家族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奥尔默特本人更是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情感。奥尔默特的祖父定居在哈尔滨并安葬在那里,奥尔默特曾到哈尔滨给祖父母扫墓。

  此外,记者还采访了曾多次与奥尔默特接触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犹太人研究中心主任曲伟,了解了奥尔默特家族中国渊源的更多故事。

  奥尔默特家族-祖父母

  定居在中国安葬在哈尔滨

  埃斯卡和曲伟介绍说,19世纪末,大批犹太人从欧洲来到中国的哈尔滨,并在哈尔滨定居,奥尔默特的祖父母与他们的儿女也在其中。后来以色列建国之后,奥尔默特的父母回国生活,育有四子。

  而奥尔默特的祖父母则一直留在哈尔滨,其祖父直到1941年辞世后,被安葬在哈尔滨近郊的"皇山墓地",祖母也被安葬在那里。曲伟说,这里保存着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犹太人公墓,也是保存最完好的犹太人公墓。

  去年11月,曲伟带领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奥尔默特跟曲伟说:"我们家族曾经讨论过是否该把祖父母的遗骨移到以色列。我的祖父母与中国人友好相处,中国人也善待我的祖父母。因此,我们家族一致决定尊重祖父母的选择,让他们继续安眠在哈尔滨。他们也属于中国,属于哈尔滨。对于我的祖父母来讲,中国哈尔滨是最理想的地方。"

  曲伟认为,奥尔默特的祖父母长期在中国,并安葬在这里,也可以说奥尔默特的祖籍在中国。

  坚持不离开中国并劝儿子不回去

  奥尔默特还告诉曲伟,当年奥尔默特的父亲曾劝他的祖父一块离开中国,但他的祖父坚持不愿离开中国,并劝奥尔默特的父亲不要离开中国。但他的父亲强烈要求回到巴勒斯坦参加犹太复国运动。

  奥尔默特的祖父不给儿子去巴勒斯坦的盘缠,奥尔默特的父亲一路上打工赚钱做路费,最后才回到以色列,成为首批犹太复国组织的领导人之一,并在后来成为年轻的国会议员。

  奥尔默特家族—父母

  父亲毕业于哈工大常用汉语交谈

  曲伟介绍说,20世纪30年代,奥尔默特的父亲回到以色列,与一个在哈尔滨相识后在以色列再度相遇的犹太姑娘结婚,她就是奥尔默特的母亲。

  埃斯卡介绍说,奥尔默特的父母都在哈尔滨出生,并在中国长大。奥尔默特的父亲还毕业于哈工大,因此他父母常在家用哈尔滨腔汉语交谈。

  尽管回到中东,但是奥尔默特的父亲仍然十分怀念哈尔滨,经常给年幼的孩子们讲那里的故事。

  奥尔默特在2004年访问中国的时候曾表示:“记得父亲经常向我们讲到他在哈尔滨的日子。他还总是引以自豪地说起他曾经在一所学校为他的中国学生讲中文的经历。直到在88岁高龄去世时,他留在世间最后的话还是用中文说的。虽然我听不懂那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他的心始终牵挂着中国,牵挂着他在中国的故乡——哈尔滨!”

  奥尔默特家族—本人

  能轻松听懂汉语任中文画册顾问

  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埃斯卡介绍说,奥尔默特的父亲和母亲经常用汉语交流,奥尔默特从小便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他尽管不会说汉语,但却无需翻译就能轻松听懂中国话。

  曲伟说,2003年,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人研究中心邀请奥尔默特担任荣誉研究员,他欣然接受了邀请,并担任《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的顾问。

  给祖父母扫墓是他几十年的愿望

  2004年6月,奥尔默特以以色列副总理兼工贸部长的身份第一次来到哈尔滨,曲伟一直陪同奥尔默特在哈尔滨参观。

  据曲伟介绍,奥尔默特来哈尔滨,一是来给他的祖父母扫墓,二是想促进哈尔滨与以色列的经贸合作。在哈尔滨期间,奥尔默特一直非常激动,特别是在他的祖父母墓前,曲伟看到奥尔默特的眼眶里噙着泪花,但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这一点让曲伟感到奥尔默特是一个非常坚强的男人。

  奥尔默特告诉当时在场的人,来到他祖辈生活过的地方是他几十年的愿望。他还说,中国是最善待犹太人的国家。

  接见“老乡”代表买画册不嫌多

  从2001年到去年11月,曲伟曾4次访问以色列,每次均受到奥尔默特的接见。曲伟说,按照奥尔默特的身份,没有必要每次都要接见黑龙江省社科院的代表团。

  赵启正(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去年8月在向奥尔默特推销《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时半开玩笑地说:“以色列有500万犹太人,是不是每个犹太人都可以买一本?这个数字是不是比较大了点?”奥尔默特

幽默地说:“这个数字一点都不大,每个犹太人都想知道这段历史。我给您找以色列相关的机构扩大发行,让每个以色列人都知道这段历史。您还可以制定一个更大的发行计划。”

  文/本报记者谭克华李莎

  奥尔默特家族—哥哥

  曾经在使馆任职有个中国好朋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志学教授告诉记者,奥尔默特与中国有很深的情结,他的哥哥欧慕然也曾在以色列驻华使馆任过农业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马志学与欧慕然是要好的朋友。

  2004年6月,奥尔默特来哈尔滨前夕,他的哥哥欧慕然请哈尔滨当地政府对其祖父母的墓地进行修缮,重新刻了一块墓碑。犹太人公墓位于“皇山墓地”中心区位,位置最好,周围用栏杆单独围了起来,并有人看守和维护。

  犹太人和中国

  在中国的犹太人现在约有五六百

  据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埃斯卡介绍,和奥尔默特的父母一样,许多犹太居民在20世纪初、以色列建国之前,分散居住在世界各地,当时在中国的犹太居民就有大约两万多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居住在各地的犹太居民直到1 948年以色列建国后,才大量回迁到自己的国家。

  目前,在中国的以色列人有五六百人,北京有200至300人,上海有100至200人,还有的在天津等其他城市。

  和以色列建国之前在中国居住的犹太居民不同,这些人员现在都拥有以色列国籍,他们绝大多数是到中国来从事商贸活动或者学习汉语的,而过去在中国居住的犹太居民则大都已经回国了。

  最先出口中国大豆后受排挤离开哈尔滨

  犹太人在哈尔滨居住的几十年间,创办了众多工贸商服企业,为哈尔滨近代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1907年,哈尔滨犹太人比特克诺夫斯基首次将中国产的大豆销往欧洲,开创了中国大豆出口欧洲的历史先河。哈尔滨大豆从此誉满全球。

  此外,犹太人在哈尔滨留下了深深的犹太文化印记,大大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1932年,日本占领哈尔滨,犹太人受到排挤,许多犹太人的商店倒闭,一些犹太人被迫离开哈尔滨,前往上海或美国等地。

  回迁的犹太人后裔保留着中国工艺品

  曲伟长期研究中国犹太人的历史。据曲伟考证,现在在哈尔滨已经没有当年移民来中国的犹太人了,有的离开了哈尔滨,有的去世了。

  这些犹太人后裔也移民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去了,大部分回到了以色列,还有一部分去了美国、

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和波兰。

  曲伟在访问以色列时,曾在一个犹太人村庄访问。这个村庄的犹太人全部是从哈尔滨回迁的犹太移民。这个村庄大约有100多人,大部分是回迁犹太人的后裔,只有个别犹太人曾在哈尔滨生活过,现在年龄都很大了。

  在这个村庄,所有人的家庭里都保留着从中国带过去的工艺品,如中国画、木制品和首饰。这个村庄的犹太人的饮食习惯与中国人差不多,介于中国人与西方人之间的习惯。

  文/本报记者谭克华李莎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