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抗议白俄罗斯拘留其前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近日,白俄罗斯和波兰关系再次因外交官事件而急剧恶化,短时间内不会化解。

  3月26日夜,波兰驻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总领事多姆布罗夫斯基在波白边境被白方边检人员滞留近一日。3月27日,前波兰驻白俄罗斯大使马什科维奇因参与白俄罗斯反对派非法集会活动而被明斯克市列宁区法院判处15日监禁。波兰外交部27日发出抗议照会,要求白
俄罗斯对这些外交官事件做出解释,同时决定自27日起停止驻白总领事馆的一切活动。

  波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多布罗沃尔斯基27日宣布,3月26日21点,波驻白总领事的汽车在边境站被拦截,白方人员要求检查行李和外交护照,此后,白方既不放行让总领事进入白境内,也不允许他返回波兰,无端滞留19个小时。外交部已就此向白方提出照会,要求白方做出合理解释。

  波兰外交部还对白俄罗斯方面判处前波兰驻白俄罗斯大使马什科维奇15日监禁表示强烈的不满。马什科维奇于1998-2002年间任波驻白大使,现任波白伙伴接触协作基金会主席,他是3月23日夜在明斯克市十月广场上举行非法抗议活动的反对派帐篷中被拘捕的,他在27日的法庭辩论上承认自己参与了白俄罗斯反对派示威活动,并宣称因此而自豪。他被拘留后,波兰外交部曾因此提出抗议照会。27日,还有一名波兰驻白俄罗斯记者萨莫林斯克同样因参与反对派非法集会而被判处10日监禁。

  白俄罗斯指责波兰方面肆意干涉其内政,甚至组织参与反对派非法集会示威活动,违犯了白俄罗斯法律。波兰方面则抨击白俄罗斯当局在总统选举中舞弊,残酷打压反对派,侵犯民主和人权准则,非法扣留波兰外交官和记者更是不可容忍,使得本来就紧张的双方关系因此而急剧恶化,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化解。(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