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飞症”困扰近三成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虽然统计数据证明,坐飞机比任何地面交通都要安全许多倍,但仍有数百万美国人惧怕飞行。“恐飞”现象甚至已经影响到许多美国人的职业生涯。

  “恐飞”现象严重

  安妮在美国一家很大的化妆品公司任主管,因为业务的关系经常在世界各地飞行。
“9·11”事件以后,她对飞行产生了不可克服的恐惧。她最后辞去了这份收入丰厚的工作。

  托尼·克恩海瑟是位颇有名气的足球记者,为了应付工作带来的坐飞机出差需要,几年来他参加了许多“克服恐飞”课程班,并且做过多次有心理医师陪伴的飞行,但现在仍定期到心理医师那里接受辅导。

  据盖勒普数据公司最近的一项抽样统计,27%的美国人对坐飞机有心理障碍,其中包括9%的人对飞行有严重恐惧。这一数据比起“9·11”事件刚过去时已有明显下跌。盖勒普公司2001年11月的统计显示,有43%的人对飞行有心理障碍,17%的人有严重恐惧。

  影响职业生涯

  据美国管理协会对95家公司的调查,有13%的公司承认,员工的“恐飞症”影响了公司的业务。一些人宁愿放弃升迁甚至工作也不愿从事经常出差的工作,公司只能任用业务水平相对差一点但对坐飞机旅行没有顾虑的人来填补一些重要的岗位。

  政府部门中也存在因为“恐飞症”影响工作的现象。莱斯凯是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9·11”事件以后,她对飞行的恐惧达到“一想到飞行就会手脚发麻”的程度。一次她订了从华盛顿到劳德代尔堡的机票,去那里参加一个会议。但最后她宁愿让机票作废,自己坐了24小时的火车赶到了开会地点。米勒在为美国卫生部工作期间,大部分时间坚持坐火车出差。为此,她不得不用自己的休假时间来弥补因为坐火车而多耗费的出差时间。

  心理治疗热门

  据统计,美国60%对飞行有心理障碍的人靠服用镇定剂或喝酒来克服飞行中的心理恐惧。但更长效的方法还是心理疗法。这些心理治疗课程和咨询服务收费相当贵,但人们仍趋之若鹜。

  加利福尼亚的一家治疗机构提供用视觉和音像设备模拟的坐飞机训练,每一节训练课收费120至220美元。许多出版社推出各种这方面的心理辅导材料,每套售价都在100美元以上。这些辅导材料通常都附带一套CD,录制了坐飞机从换登机牌到飞机降落这一完整过程中的实景音响,伴有不同阶段下心理医师的语音辅导。一家心理咨询机构提供通过电话的心理辅导,整套疗程1500美元。美国罗斯忧虑和相关病症治疗中心是这方面的权威机构,4节课再加一次双程的心理医师陪伴飞行收费2000美元。虽然治疗机构说,心理治疗的成功率达90%以上,但仍有不少患者声称,他们试过许多治疗课程,“恐飞”问题仍没解决。驻美记者徐逸鹏

  (本报洛杉矶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