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余威助阵 以继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以色列第17次大选将拉开帷幕。但躺在病榻上的沙龙也许不会想到,他的余威仍然牢牢抓住了以色列人的心—————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他亲手组建,现在正在由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的支持率,目前稳居第一,遥遥领先于佩雷茨领导的工党和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

  以色列舆论认为,随着沙龙时代的结束,包括前进党在内的各党都难以单独组阁,
这次选举将打破以色列的传统政治格局,巴以局势走向也将可能由此面临新的历史转折。因此,大选之后悬念颇多。

  沙龙当靠山大选无悬念

  在本次大选中,正式登记参加角逐的政治党派共有31个,其中包括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党派,如“绿叶党”等。但根据目前民意调查结果来看,沙龙亲手组建的前进党仍然遥遥领先,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分列二、三。目前来看,前进党“笑到最后”不成问题。沙龙旧部、代总理奥尔默特一口气打出三张大牌,大有志在必得之意。第一张是“沙龙牌”———前进党以“走沙龙道路”为竞选口号,利用沙龙的余威抓住以色列民众的心;第二张是“安全牌”———奥尔默特在竞选宣传片中暗示,未来前进党的纲领将包含两样以色列民众最为需要的东西———安全和发展,这一点也是延续沙龙的路线;第三张是“单边牌”———由于以色列民众支持沙龙的单边撤离计划,前进党更是在这一基础上做了修改,提出“新单边撤离计划”。奥尔默特自己也毫不避讳沙龙的影响:“尽管我们即将开始新的大选,但是新政府会继续过去的政策,毫无疑问,未来几年内,沙龙的精神将继续在以色列公众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面对哈马斯悬念还很多

  虽然大选结果几乎已成定局,但是最精彩的部分将在全民投票之后上演。首先,前进党能赢多大?尽管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呼声最高,但民调显示,它几乎不可能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因此即使赢得胜利,奥尔默特上台后,仍将面对十分困难的局面。另外,如何安抚伊朗、如何恢复国内经济发展等问题,也将让他面临巨大的挑战。

  (新华社)

  

沙龙余威助阵 以继续“前进”

  上图: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背后有沙龙的影子。尽管沙龙因中风退出政坛,但他奠定的强硬与局部妥协并举的路线将继续延伸下去

  人物

  沙龙:并非“局外人”

  他本该是以色列议会选举的头号主角,可惜大幕还未开启,他就倒下,变成看似无关的局外人。以色列议会选举3月28日开始时,总理阿里埃勒·沙龙仍躺在医院中昏迷不醒。医院外,几乎没有记者守候。不过,沙龙的形象无处不在。

  衣钵传承

  沙龙一病不起后,悲观者曾预测,前进党将分崩离析作鸟兽散,因为前进党归根结底是沙龙“一个人的政党”。事实相反,如今很少有人怀疑前进党将赢得选举。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本不为人熟知。他挑起沙龙卸下的重担,成为前进党领军人物。

  海勒说,奥尔默特试图“隐蔽在沙龙的斗篷下”。不单单是继承沙龙的政策,奥尔默特更希望继承沙龙的个人魅力。奥尔默特在安全领域没有什么建树,所以多次在竞选活动中直接或间接地提到沙龙。

  影子还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沙龙中风昏迷,但他仍是这次选举的重要因素,至少他倡导的“单边撤离”计划,仍是选民权衡的核心问题。

  选举前夕,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学生曾对沙龙的历史定位展开激烈争论,从中可以看出以色列年轻一代对沙龙的看法。有些学生认为,单边行动离不开沙龙,缺少沙龙,以色列政坛没有了灵魂人物;但也有人反驳,沙龙病倒,新的政治纪元开始。

  “他有点像个鬼魂……这让人悲伤,但他已经和选举没有任何关系,彻底置身事外。”24岁的研究生诺阿·克雷默说。

  (新华)

  

沙龙余威助阵 以继续“前进”

  大选特写:警方警戒选民冷漠

  随着28日投票日临近,以色列国内气氛越发紧张。据悉,以色列安全部门已接到约70多个潜在袭击的警告。为确保大选顺利进行,从26日起,上万警察与以色列国防军已经遍布以色列各地,加强警戒。由于耶路撒冷警方接到情报称,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和右翼犹太极端分子打算利用大选之机在“圣殿山”制造骚乱。因此,耶路撒冷警方27日暂时关闭了“圣殿山”。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色列民众却对大选十分冷漠———在耶路撒冷、特拉维夫等几大城市,大街上几乎感觉不到大选气氛,人们的生活似乎很平静。从目前各投票站反馈的情况来看,此次大选的民众投票率可能会创下历史新低———只有65%的选民表示会前往投票。而更让舆论界大跌眼镜的是,由于无法在前进党、工党和利库德集团中作出选择,一些选民干脆将选票投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将大麻视为合法的“绿叶党”。特拉维夫大学政治系社会学家赫尔佐克表示:“很明显,以色列人早已对政治感到厌恶。我想,有人将选票投给‘绿叶党’,或许就是反抗政治的一种举动吧。”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