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挑起俄罗斯伊拉克"情报门" 玄机暗藏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48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记者 宋世益):近日,美国国防部向媒体公布了一份报告,说俄罗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曾向伊方提供有关美军动向的情报。分析人士认为,此事的真伪一时难以查明,美俄一番“口水仗”之后就会不了了之。但美国选择此时挑起俄罗斯“情报门”,其中暗藏的玄机倒是值得注意。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说,伊拉克外交部2003年4月2日呈送总统萨达姆的一份文件表明
,俄情报机构通过当时俄驻伊大使向伊方通报了有关美军计划的情报。俄方在情报中称,美军正在调动,准备切断巴格达与伊南部地区的联系,对巴格达的行动在4月15日前不会开始。另一份2003年3月24日呈送萨达姆的文件说,根据俄方获得的情报,美军认为要占领伊拉克是不可能的,他们已经改变了有关策略。

  据称,这份报告是由美方根据与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的谈话和掌握的有关文件撰写的。而事实上,美军3月底正推进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4月初就攻下了巴格达。

  报告公布后,俄官方对此予以回击。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说,美国此举“与政治阴谋有关”。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表示,“美国应事先通过相关途径”向俄方提供有关材料并进行讨论“才是妥当的”。俄对外情报局新闻处发言人拉布索夫说,美国不止一次对俄情报部门提出“毫无根据”的指责,“对这种杜撰的消息没有必要作出评价”。针对俄罗斯的反击,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方将向俄政府提出这一问题,并希望俄方认真对待,“不要急于得出结论”。

  但是,俄专家普遍怀疑该报告的真实性。俄《新闻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在占领伊拉克后问题成堆,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目前已下降到其执政以来的最低点,而五角大楼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3周年之际公布这一报告,有转移国内注意力之嫌。

  俄塔社观察家基基洛认为,美国既然口口声声称俄罗斯为“伙伴”和反恐“盟友”,就应通过外交途径查明事实真相,通过媒体直接捅出这一报告显然“别有用心”。眼下,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正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而俄罗斯与美国在此问题上一直与美国保持距离,因而不能排除美国抛出这份报告的用意有向俄罗斯施压和“为美采取单边行动造势”的可能。

  最近互联网上公布了一份据说是由英国外交官员起草的文件,读者对象是德国、法国和美国的外交人士。文件说,西方伙伴在伊朗核问题上制定了一项对俄罗斯秘而不宣的行动战略。拉夫罗夫说,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那将“让人无法理解”。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北约不断东扩,炮口直逼俄罗斯边陲,西方还不断在俄“后院”独联体地区进行渗透,俄罗斯与美国在战略利益上发生冲突在所难免。如果把美国的报告与互联网上的文件联系起来考虑,基基洛等专家的担忧似乎并非多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