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称宪法不保护关塔那摩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社专电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在欧洲演讲时告诉一名听众,美国宪法不保护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关押的外国人。

  《新闻周刊》说,斯卡利亚本月在瑞士弗赖贝格大学发表演讲。一名听众质问斯卡利亚,关塔那摩在押囚犯是否受到基于《日内瓦公约》或其他人权公约的保护。

  斯卡利亚反击道:“如果一名战斗人员在战场上被我军俘获,战场就是他所属的地方。我的儿子也在战场上,他们正在向我儿子开火。我不打算让这个在战争中被俘的人得到完备的陪审审理。我认为,给他陪审审理不切实际。”斯卡利亚的儿子马修已经参军,正在伊拉克服役。

  斯卡利亚还告诉这名听众,欧洲对于关塔那摩监狱所作出的“虚伪”反应,令他感到震惊。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预计本月28日开始受理关塔那摩囚犯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的上诉。哈姆丹曾任“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司机,已经被关押近4年,他认为美国总统布什越过宪法所赋予的权力,下令组建战犯法庭审理他的案子。

  美国最高法院2004年6月裁定,关塔那摩囚犯有权就自己是否应受关押向美国法院申辩。一贯态度强硬的斯卡利亚并不同意这项裁决,他在瑞士的演讲中重申了他的观点,“敌方战斗人员”没有合法权利。他说:“战争就是战争。当你俘获一名敌方战斗人员,你不必让他在你们的民事法庭中受到陪审审理。”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