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布”私定伊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曾任布莱尔首席外交政策顾问的戴维·曼宁撰写了一份有关美英攻打伊拉克绝密会议的备忘录,美国《纽约时报》3月27日呈现给读者一个清晰的解读。文件显示,2003年1月31日,在布什与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闭门会谈中,布什已确定战争不可避免,明确告诉布莱尔,即使没有联合国决议、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没有找到违禁武器,他也要开战,并且提出了挑起战争的三种构想。“美国考虑把一架美国的U2型侦察机涂上联合国的标志颜色,让它飞过伊拉克,并跟随着战斗机。如果萨达姆朝它们开火,他就犯规啦。”这是第一项提议。

  第二项提议是,美国可以找一名“叛变者”,让他向公众讲述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备忘录还简短地记述了第三项提议,布什建议暗杀萨达姆。

  两人的6名高级助手也参加了那次会谈。他们分别是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康多莉扎·赖斯、她的高级助手丹·弗里德、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布莱尔的首席外交政策顾问戴维·曼宁、首相办公室主任乔纳森·鲍威尔和另一名外交政策顾问马修·里克罗夫特。

  “军事行动开始的日期已经写明是3月10日,这是开始轰炸的日子,”曼宁写道,标注为布什所说。布什和布莱尔都预测可以迅速取得伊拉克战争胜利。

  最后,布什与布莱尔商定,根据这份军事时间表,美英尽快寻求第二份(联合国)决议。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