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28日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1: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06年3月2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秦刚: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中国政府邀请,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将于4月3日至13日访华。

  大家如果有问题,我愿意回答。

  问:多年来中国在推动多边军控、防扩散进程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你能否介绍中国关于“禁产条约”的立场?

  答:中国一向支持早日谈判缔结“禁产条约”,并积极致力于裁谈会在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尽早启动这一谈判。我们认为,这是促进多边核裁军进程的重要步骤。当前,国际社会正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尽快谈判达成“禁产条约”对降低核材料扩散风险也有重要意义。

  问:上周末有日本议员提议在小泉卸任前举行中日领导人峰会,中方认为这个建议是否可行?“绿色和平组织”称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非法采伐东南亚森林,正试图制止进口这些非法木材。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在处理中日关系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日方对此也非常了解。

  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问题是全球性问题,不是某个国家或地区的问题。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并打击非法采伐,对进出口木材和木材产品也要求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严格把关,为遏制和打击非法采伐和非法木材贸易作出了积极努力。

  你提到东南亚地区的一些非法采伐活动。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相关问题。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合作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方面,倡导互利互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我们一直要求有关企业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按照企业间的相关合同进行木材采伐和交易,维持正常采伐秩序。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非法采伐活动,我们将采取措施予以严厉打击,我们愿意与东南亚有关国家就此保持协商,共同为此作出努力。此外,我们加入了国际上有关保护森林、保护濒危动植物的相关条约,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这些条约。

  问:据报道,本月30日在柏林将举行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六国外长会谈,同时美方要求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个问题进一步妥协。在目前各方还存在分歧的情况下,中方将怎样努力缩小分歧?本月31日胡锦涛主席将在北京与日中友好七团体代表举行会谈。中方对此会谈有何期待?届时是否将发表对日政策讲话?

  答:中方已收到了将要在柏林举行欧盟三国和中美俄六国外长会晤的邀请,并正在予以积极考虑。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希望通过谈判方式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认为,目前在IAEA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国际社会不应放弃努力。六国会议是国际社会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这个会议能有助于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在当前形势下,中方对任何有助于实现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建议或机制原则上都持开放态度。

  应中日友协邀请,日中友好7团体会长一行将于3月底访问中国,与中国有关团体负责人就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交换意见。届时中国领导人将会见中日双方代表。我们认为,中日民间交往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重视这次访问,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

  问:今天朝鲜劳动党的张成泽副部长离开了北京,请介绍他在中国期间会见了谁,去了哪些地方。

  答: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张成泽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考察团于18日开始访华,先后访问了湖北省和广东省。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与他会见。具体访问情况请你向访问的接待部门了解。

  问:几位美国参议员近日访问了中国,他们一直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表示关切。现在他们已返美,并决定,除非中国采取切实行动实现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他们将按原计划推动表决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27.5% 关税的草案。中方是否打算继续调整人民币汇率?你如何看待这个草案的表决?

  答:三位参议员已回到华盛顿了,我相信这次访问有助于他们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对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合作的情况以及中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和做法有进一步的了解,也有助于他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能够采取更加理性、公平、客观的态度。我们主张在出现贸易摩擦或问题的时候,通过协商,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妥善处理,不应把这些问题扩大化、政治化。

  我们多次讲过,人民币汇率制度正如其他国家采取的货币政策一样,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是一个经济不断增长的国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我们一贯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坚持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要考虑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给世界和地区经济带来的影响,要选择一个合理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汇率机制。

  问:你对朝鲜劳动党副部长张成泽访华有何评论?

  答:对此次访问的评论应由接待单位作出。总的来讲,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同朝鲜党和政府的关系,重视两国两党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能够进一步深化,这不仅有利于中朝双方,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正在率团访美,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各界特别是美国国会对中美关系非常关注,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保持沟通和对话是非常必要的。我本人也是从电视上看到全国人大外委会姜恩柱主任委员率代表团抵达美国的情景。我们希望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双方妥善处理共同关切的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

  问: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了会谈,还将会见温家宝总理和吴仪副总理。他们是不是讨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三位参议员访华后,你对撤回“舒默-格雷厄姆”提案是否更加乐观了?

  答: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应中国商务部邀请访华。第一站是重庆,同重庆市政府有关领导人会见。今天在北京同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会谈,还将同温家宝总理和吴仪副总理会见。明天他将举行一场记者会,并且将同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举行会谈,之后将离开北京。通过中美政府、议会或工商界之间一系列交往,我们希望增进双方的了解,妥善地解决双方关切的问题。

  你问我对撤回“舒默-格雷厄姆”提案是否持乐观的态度?我的回答是,我们对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态度是乐观的。中美经贸关系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你难以想象两国贸易额从刚刚建交的20多亿美元,发展到今天的2100多亿美元。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它符合双方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增长。对此,我们要保持乐观态度。另一方面,在遇到问题和出现摩擦的时候,要秉持客观、理性的态度,牢记双方之间的共同利益,通过协商妥善寻求问题的解决。

  如果没有问题了,我最后发布一个通知:外国记者新闻中心(IPC)将邀请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大使和新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大使于明天(3月29日)下午2:00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会见记者,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地点在泛利大厦IPC,欢迎记者朋友届时参加。我们已在IPC网页上发布了这个消息。

  谢谢大家!再见。(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