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其实不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2:40 新闻晨报

  走还是不走?这是个问题。是继续忍受党内成员无休止的逼问,还是明确说出不愿离开的心声?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28日在澳大利亚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让本就担心布莱尔不愿按计划让位的工党党员更有理由怀疑,布莱尔将打破去年议会选举前作出的不会呆满第三个首相任期的誓言。他们纷纷要求布莱尔把这事说清楚。

  ■语惊四座“提前离任是个错误”

  布莱尔本希望这次澳大利亚之行低调,但28日上午在堪培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却令他的这一如意算盘落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提出了一个关于他是否已确定离开唐宁街10号的时间问题,而布莱尔则是给出了一个语惊四座的答案。

  2004年秋季,为准备翌年5月份的议会选举,布莱尔曾表示,如果工党获胜,他本人再次连任首相,他将不会干满4年任期,而是将让位给工党新领导人,以便后者熟悉首相工作,为下一次议会选举“热身”。英国媒体普遍认为,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将接替布莱尔,担任工党下任领导人。

  据英国《独立报》28日报道,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神情尴尬的布莱尔试图回避这个问题。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他只得答道:“我通常不会这么说,可现在人们总是问我这个问题,所以我决定回答它。也许那(宣布提前结束任期)是个错误。”

  ■内外交困要求布莱尔“说清楚”

  布莱尔这番话立刻在英国国内引起质疑。正在就预算问题开会的工党议员们纷纷对布莱尔的真实意图表示怀疑。

  工党议员纷纷呼吁,工党领导层应该仔细考虑权力移交的时机和性质。一名工党议员说,“首相告诉媒体,他已确定离开的日子。同僚们希望他能与他们分享(这一信息)。”

  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也认为,布莱尔在澳大利亚的讲话“制造了很多不确定”。“我们有一个特别不愿意走人的首相,还有一个特别希望他走人的财政大臣,还有一个不知道该服从今天的领导人还是该等待明日新领导的内阁,最终,我们得到了一个糟糕的政府,”他说。

  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孟席斯·坎贝尔也表示:“首相该把他离开的计划告诉我们了。他最近在澳大利亚的表态令事态更不确定,增加了不稳定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