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初步达成联盟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5:41 新京报

  本报讯(实习生 任丹丽) 28日,乌克兰现任总统尤先科会见了议会大选得票率居前列的党团领导人,其所在的“我们的乌克兰”党团同亚努科维奇所领导的地区党、社会党初步达成联盟协议,而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所领导的联盟则成为在野党。

  分析人士称,尤先科愿同亲俄派的亚努科维奇进行“联姻”,旨在借后者影响力,挽回乌克兰民心;而亚努科维奇则借尤先科之力届时能坐上总理宝座。

  季莫申科被弃实属意外

  在同尤先科达成联盟协议会谈后,亚努科维奇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称:“我对此次会谈很满意,我们认为这次选举很成功,我看到了总统发展国家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强烈愿望。”

乌克兰总统秘书处副主任马特维耶科称,联盟并非只有一种颜色,可以是黄、蓝结合,甚至还有其他组合;乌克兰不能长久“分裂”,我们必须制定一些规则来消除乌克兰东西部的分裂状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李东对此分析称:“在这种政治联盟中,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可以各取所需。”据其进一步分析,尤先科在位期间未能解决乌克兰经济低迷问题,加上年初与俄罗斯发生天然气纠纷,当时险些“断气”,影响国民生活,严重损害其形象,所以在选举中选票不多,同亚努科维奇结为联盟可以表现出自己的大度,借亚努科维奇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民心。对亚努科维奇而言,凭借和尤先科联盟自己可以如愿坐上总理的宝座。

  李东随后称,季莫申科被排除在联盟之外实属意外,即使季莫申科和尤先科这对昔日的“盟友”走到一起,也只是“貌合神离”,他们在很多问题上有严重分歧。

  俄乌关系直接影响俄战略

  另有分析人士称,尤先科通过联盟可以保住总统宝座,由于其代表美国利益,所以美国会继续通过这个“桥头堡”对乌克兰施加影响。

  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而言,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地位是其他国家所不可替代的,同时乌克兰不仅是俄罗斯的经济伙伴,更重要的是俄乌关系的现状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的战略意图,这次乌克兰政局的重新洗牌势必会加剧俄美对乌克兰的争夺。

  亚努科维奇得票领先尤先科被评政治无能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