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美国众参两院对新移民法案产生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题:美国会众参两院和移民改革法案两种版本

  中新社记者邱江波

  当地时间昨天傍晚,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并同意向参议院全体会议提交审议移民改革法案,至此,三个月来,美国国会参众两个议院出现了针对移民问题的两种不同法律
版本。

  参议院的这个版本,是在全美许多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几天后,一个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组成的联合小组经过反复协商后的一个折衷版本,在这个版本中去掉了早前提出的对被发现非法进入美国的居民依据严重犯罪条款进行惩罚的条款。

  美国众议院早前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主要侧重于打击非法移民和保障美国的安全,主张对那些雇用和帮助非法移民的人进行严厉惩罚,并将在美国南部边境设立一道安全墙。但这个法案通过立即引起激烈争论,随后各大城市都爆发了抗议示威。

  总的来看,与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相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要宽松很多,主张加强边境巡逻,并为那些目前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和“外来临时务工人员”提供身份合法化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同时还去掉了对非法移民进行犯罪惩罚的条款。不过,在表决中投了赞成票的宾州共和党参议员、司法委员会主席斯派克特仍表示,当参议院全体成员本周对新移民法案进行讨论时,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些内容再次做出修改。

  记者从移民有关的法案在两个议院辩论通过的过程中,还是可以看到美国政坛上的驴象之争的痕迹。

  在几个关键的条款上,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民主党成员表现出“团结一致”,而共和党成员则“产生了分裂”。寻求连任竞选的南卡州参议员格雷厄姆、肯萨斯州的布朗拜克和俄亥俄州的德威尼,都站在民主党成员的一边,投了赞成票。

  美联社评论说,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昨天以十二对六票通过了这项移民改革法案是不同寻常的,尽管共和党控制着参议院,但绝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反对这项议案。一些共和党保守派参议员则表示,司法委员会通过的改革法案,其实相当于对那些非法移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特赦”。也将在秋季寻求连任竞选的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基尔指出:“我看到在民调中有六成的美国人都对临时工人计划表示赞同,但你没有必要非得把他们都变成美国公民。”

  尽管参议院版本的移民改革法案显得比较宽松,但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昨天就移民改革法案进行投票的同时,还是有数千名示威者在国会山庄举行抗议活动。因新移民法案而引发的抗议浪潮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在洛杉矶至少有一万四千名学生已经罢课,以此抗议这项新的法案,他们中多数为来自

墨西哥的西班牙裔学生。

  一些参加抗议的学生对法新社记者表示:“如果我们今天不走出校园进行抗议,那么等到新移民法案通过之后,我们这所学校内一半没有进行登记的移民学生就要离开,永远都不会再回来。”据统计,目前在美国至少存在一千一百万非法移民,其中多数来自美国的邻国墨西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