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大选各派输赢初定 中间势力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以色列大选各派输赢初定中间势力异军突起
 以色列代总理、前进党领导人奥尔默特29日宣布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获胜

  

以色列大选各派输赢初定中间势力异军突起
“以色列:我们的家园”领导人阿维格多·利伯曼发表竞选演讲。

  

以色列大选各派输赢初定中间势力异军突起
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在选前会议上讲话。

  以色列代总理、前进党领导人埃胡德·奥尔默特29日宣布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从而握有优先组阁权。他承诺,将继续此前政策,从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如果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以色列将单方面划定巴以永久边界线。

  以色列大选之进展

  中间势力异军突起

  根据对99.7%选票的统计结果,前进党获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28席。紧随其后的是工党,获得20席。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分别是沙斯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和利库德集团,席位数分别是13席、12席和11席。

  这次“大地震”引发了以政治格局的重大变化。前进党此次以较大优势获胜,标志着中间势力异军突起局面的形成。

  对前进党而言,28席的结果并不理想,因为此前曾有民调显示它可能赢得44席。前进党获得优先组阁权,但无法独立组阁,必须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

  前进党29日组成“组阁磋商团”,准备与其他党派讨论组成联合政府。接近奥尔默特的人士透露,沙斯党、退休者联盟已经同意加入。

  令前进党感到满意的一点是,左翼和中间派政党在此次选举中取得重大胜利,这为奥尔默特继续推行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现在有80个议席支持这一计划。”前进党当选议员哈伊姆·拉蒙说。

  以色列第17届议会选举投票于28日早上7时开始,至晚上10时结束。据统计,这次投票率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低的,仅为63.2%。根据以色列选举法,正式大选结果必须在选举后两周内宣布。

  以色列大选之输赢

  最大赢家:我们的家园

  “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在选举中一举跃升为议会第三大党,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该党主席阿维格多·利伯曼被称为“以色列的普京”,主张强势统治。他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并多次发表惊人言论,如要求以色列阿拉伯人接受“忠诚度测试”,提议把阿拉伯人聚居村庄割让给巴勒斯坦、交换大型犹太人定居点给以色列等。

  以色列600多万人口中,有100万移民来自原苏联国家。

  最大输家:利库德集团

  先后执政25年的议会前第一大党利库德集团和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无疑成为这次选举中最大输家。

  内塔尼亚胡曾表示要带领利库德集团取得辉煌成绩,不料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的表现甚至不如选前民调预期。沙龙去年11月退出后,利库德集团分崩离析,元气大伤,昔日的政坛主导地位不复存在。许多原来支持利库德集团的选民也跟随沙龙转而支持沙龙新创的前进党。

  以色列大选之分析

  “单边”旗帜的传承

  分析人士指出,大选结果意味着,接过“沙龙路线”旗帜的奥尔默特将进一步推进单边行动,这将可能成为以下届政府政策的重要特征。

  奥尔默特在获胜后表示,未来前进党的首要任务是“逐步实现竞选时向选民作出的承诺”。这些承诺包括:在2010年前实现从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90%的土地上撤离、单方面划定与巴勒斯坦的边界、实现与巴勒斯坦的单方面脱离。

  实现承诺并非易事

  奥尔默特承诺2010年前完成撤离,一个最大的前提条件是奥尔默特和他领导的前进党必须要能干满4年任期。而在以色列,过去30年中只有两位总理干满了4年。

  根据奥尔默特计划,在未来4年中以色列将从西岸地区撤离并重新安置7万至8万犹太人定居者。沙龙的加沙撤离计划只撤离7000多人就花掉了近百亿美元,同时用去了沙龙两年多时间。为应对右翼和极右翼势力的强大抗议浪潮,沙龙几乎耗尽了个人所有的政治资本。

  虽然今天奥尔默特已正式确立了沙龙接班人的地位,但他短时间内难以赢得沙龙的政治影响力和号召力。

  另一方面,根据以色列单方面的意愿确定未来巴以间的边界,显然是不会被巴方和阿拉伯国家所接受的。

  《耶路撒冷邮报》评论员格里克指出,如果以巴双方脱离接触,都采取单方面行动,那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会成为同一轨道上对面行驶的列车,后果可想而知。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