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奥尔默特会坚持沙龙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7:25 新京报

  以色列大选,前进党胜出。不出意外的话,奥尔默特将“转正”,由沙龙中风后的代总理成为正式的总理。这是一个情理之中的结果。因为从目前的政治态度来看,前进党所执行的“沙龙路线”符合大多数以色列选民的期望。

  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竞选顾问多隆曾经绝望地说:对于由宗教引导的政治组织来说,他们的概念里只有绝对的对。当他们认为上帝在他们一边时,他们就会为一定的所得甘愿
付出巨大的代价,这时他们对事物的判断就变得完全不同了。

  但前进党的胜选,实际上证明了在目前的局面下,“沙龙路线”仍然是以色列解决巴以冲突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前进党所体现的“沙龙路线”,脱离了利库德集团的右翼强硬立场,以现实主义应对目前巴以问题,强调振兴经济及与巴勒斯坦和谈,并可以做出适当的让步。而奥尔默特本人也与沙龙的政治立场高度吻合。

  从目前奥尔默特的表态来看,“沙龙路线”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就在奥尔默特宣布胜选之后,他表示准备按照“沙龙路线”让出约旦河西岸心爱的部分土地,并从这些地区撤出定居者。尽管在此次选举之后,奥尔默特还面临着组阁的问题,但是工党愿意入阁的态度显示,“沙龙路线”深得以色列人心。这意味着以色列未来的中东战略走势,将以一种相对稳重的步调出拳。沙龙尽管中风,其影响却无处不在。

  前进党胜选,奥尔默特也向世界证明了,他有能力继承和维护沙龙留给他的政治遗产和选民,他是最有资格接替沙龙的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色列三大政党领导人已经无一再是当年的“铁血勇士”,而清一色都是职业政治家。在一个职业政治的年代,奥尔默特将要如何确定自己的历史地位,我们只能说,只有时间会解开所有的谜团。

  另一方面,奥尔默特当选后,烫手的山芋扔给了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政府。未来巴以问题的变数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哈马斯政府对以色列新政府的态度。就在以色列选举进行中,巴勒斯坦议会刚刚以71比36的票数通过了哈尼亚领导下的哈马斯组阁计划。在选举前,哈马斯政府对于奥尔默特的单边战略是极为不感冒的,他们认为这种从隔离墙外小的定居点撤退,以换取隔离墙内大的定居点控制权的“脱离战略”是“吃小亏占大便宜”,仍然是一种变相的侵略手段。因此他们反对以色列单方面划分巴以边界的做法。

  如果哈马斯仍然坚持不与以色列接触,巴以回到路线图方案的可能性将会很小。毕竟从战略上讲,以色列拥有相对主动权。只不过人们不知道,沙龙这位躺在病榻上的“现代摩西”给以色列和奥尔默特所指引的路线,能否带着以色列人民重新上演一回走向和平的《出埃及记》。

  □周庆安(北京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