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制裁中国议案在美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0:5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柯布尔

  国际在线消息:3月28日,刚结束中国之行的美国参议院鹰派议员查尔斯·舒默与格雷厄姆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对中国实行贸易制裁议案的表决时间推迟半年。这两位参议员还表示,北京之行让他们开了眼界,他们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前景感到乐观。

  制裁议案被搁到了一边

  舒默和格雷厄姆是在与美国财长斯诺等举行会晤后﹐宣布推迟表决议案的。他们在记者会上宣布,原来计划在3月31日前进行表决的议案﹐推迟到9月29日前进行。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弗拉托当天表示﹐财政部希望国会永久搁置舒默和格雷厄姆的议案。

  2003年9月9日由舒默、格雷厄姆等9名美国参议员联名在国会提出所谓“舒默-格雷厄姆议案”,该法案要求对所有中国从进口的商品征收27.5%惩罚性附加关税,以报复中国拒绝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舒默称,中国以“人为方式”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美国对中国年度贸易逆差达到千亿美元以上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项议案在去年参议院的一次初步投票中曾获得2/3议员的支持。

  现年55岁、来自纽约州的舒默可谓是民主党在参议院的“领军人物”,目前担任参院民主党竞选委员会主席。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人格雷厄姆则以“激情洋溢的保守派”著称。如果说有什么能够使这两位党派不同、立场各异的参议员走到一起的话,那么就是美国的失业问题。纽约州虽是美国的金融和商业大州,但是近年来也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制造业萎缩,而成为失业“重灾区”。南卡罗来纳州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然而,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经济界人士和学者都认为,“舒默-格雷厄姆议案”将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极大损害”。因此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参议院先后于2005年7月和11月两次推迟表决该法案。今年3月31日参议院决定对“舒默-格雷厄姆议案”再次进行表决。在表决前的3月20日到25日,舒默与格雷厄姆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本来他们是气势汹汹地来华“兴师问罪”的,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很快让他们变得“心平气和”。回国后他们意外宣布将制裁中国的议案推迟表决,避免了一场即将爆发的贸易大战。

  来华考察使他们开始反思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在23日之前,舒默等人还决心当着中国领导人的面,大胆要求中国改变汇率,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汇率被低估了15%至40%;就在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他们的态度似乎变了。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中国,抵达中国后开始了“审慎的反思”。

  概况起来说,他们这次访华收获不小:其一、他们对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的决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舒默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中国的访问使他们真实的感觉到,中国已认识到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体制不但对美国不利﹐对中国也没有好处。舒默称﹐特别让他高兴的是﹐中国最新的5年发展规划中包括了实现浮动汇率制度这一目标。

  其二、他们认识到制裁只能导致“双输”,合作才能达到“共赢”。3月27日《纽约时报》社论指出,制裁中国并不能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相反,会导致许多贫穷的美国人将不能够再享有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商品,而且,许多中国人的利益也会因此受到损害。事实上,舒默已经认识到,“如果中国和美国联合起来……美国是最大的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国,中美关系可以变得十分积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