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反对贾法里在伊拉克新政府继续担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2:23 新闻晚报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人士透露,美国驻伊大使近日转告伊什叶派政党领袖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反对易卜拉欣·贾法里在新政府中继续担任总理。

  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说,这是布什首次直接对伊拉克新政府总理人选发表意见,布什的反对可能加剧美国和什叶派政党领导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布什首次明确表态

  伊拉克什叶派议员里达·塔基28日透露,美国驻伊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25日与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会面时说,布什希望哈基姆向伊拉克现任总理贾法里转达一个“口信”。

  塔基援引哈利勒扎德的话说,布什“不愿意、不支持、不接受”贾法里担任

伊拉克新政府总理。作为哈基姆的高级助手,塔基曾参加这次会见。他说,这是美国领导人首次对伊拉克新政府总理人选发表“明确而直白的信息”。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在去年底的议会选举中赢得最多席位,但没能超过半数。

  在随后的组阁进程中,什叶派政党联盟提名贾法里出任新政府总理。但这一人选遭到逊尼派、库尔德人以及世俗什叶派政党反对,导致组阁一事陷入僵局。

  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29日继续磋商组阁事宜。一些政党领导人当日聚集在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家中举行商讨。

  与什叶派矛盾加深

  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一直指责贾法里领导的伊拉克政府支持什叶派武装组织。美国方面认为,这种做法导致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正在把伊拉克推向全面内战的边缘。

  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的批评言论最为激烈。哈利勒扎德上周说,什叶派武装人员在流血冲突中杀死的人数甚至超过了逊尼派武装人员。美国担心贾法里无法驾驭伊拉克武装组织,尤其是什叶派宗教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麾下的武装。

  分析人士说,美国在贾法里担任总理的问题上施压,反映出美国已对伊拉克新政府“难产”感到不耐烦。美国官员说,组阁僵局造成了权力真空,从而加剧了伊境内的暴力冲突,也使得美军撤离伊拉克遥遥无期。作者:□刘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