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宇航员太空站上向太空发射高尔夫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2:23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俄“联盟TMA-8”飞船今日上午成功发射,前往国际空间站。

  与以往的国际空间站之旅相比,俄“联盟TMA-8”飞船3名乘员的旅程具有4大特点:美国首次“买票”;巴西宇航员首航;实验新颖有趣;空间站打“高尔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庞之浩指出,由于数年前美国曾向俄罗斯提供大量资金用于建造国际空间站的“曙光”号功能货舱,因此美宇航员得以在一段时期内免费乘坐俄载人飞船,在地面和国际空间站之间往返。2005年过后俄方提出,俄免费运送美宇航员的义务已履行完毕。根据新的俄美协议,从今年开始,美宇航局需要为每位宇航员每次乘俄飞船往返空间站支付2180万美元,此次升空的美国人威廉姆斯首先适用于该规定。此外,美国宇航局还为目前在空间站上的美宇航员麦克阿瑟买了乘俄飞船返航的“船票”。

  根据2005年10月签署的协议,

国际空间站计划参加国———巴西的首位宇航员蓬蒂斯获准乘坐“联盟TMA-8”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联盟TMA-8”乘员将在国际空间站内进行40多项实验。其中较新颖有趣的实验有:在微重力环境下观察一种巴西热带树种的发芽特点;研究失重、辐射条件对一种大肠杆菌DNA结构自我修复的影响;研究太空飞行条件对酵母发酵的影响……

  此次启程的俄美宇航员将在空间站外表面的一块特制场地上尝试打

高尔夫球。据悉,该球场的“草皮”下铺设了磁体板,可使特制的高尔夫球“听话”地滚动。宇航员还打算用普通球杆将一个小球击向太空。在不断发出位置信号并连续飞行约4年后,这个小球将在地球大气层中灰飞烟灭。如果击球力量和方向控制得好,追踪准确,小球威胁其他航天器的可能性很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