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安理会为伊朗倒计时 美国称不排除军事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25 北京娱乐信报

  

安理会为伊朗倒计时美国称不排除军事手段
3月29日,英、法、德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右)、萨布利耶尔(中)、普洛伊格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当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新华社发

  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下午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
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公开会议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马约拉尔宣读了上述声明。

  【声明】

  要求30天内停止铀浓缩

  声明说,安理会大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并强调该机构有必要继续开展工作,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声明要求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向该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提交报告,说明伊朗遵守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的情况。

  声明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安理会主席声明和安理会决议不同,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删除“将采取措施”表述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3星期磋商,才出台了这份主席声明。为获得支持,欧盟三驾马车——英、法、德对其提出的声明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将巴拉迪提交新报告的时间从14天延长到30天,外交官员透露,欧美方面最后关头在措辞上作出了一些让步,删除了声明草案中有关伊朗威胁国际和平的说法。此外,如果伊朗30天内不履行主席声明要求,安理会将采取措施的表述也被删除。

  【进展】

  六国继续商讨下一步措施

  美、英、法、德、中、俄六国高级外交代表30日上午在柏林开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会议目标是勾画未来的战略,“让部长们在伊朗核问题上把目光放远……超越中期,放眼长期。”

  据美联社报道,这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措施。其中包括:如果伊朗拒绝就安理会主席声明提出的要求进行合作,安理会或其他相关各方将如何应对。

  伊朗强调不放弃核权利>

  伊朗外长穆塔基30日在日内瓦强调,伊朗绝不放弃其合法的核权利,但愿意继续通过外交谈判解决核问题。

  “只能使问题复杂化”

  关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30天内停止铀浓缩活动,穆塔基说,伊朗认为把这个问题提交安理会是错误的。伊朗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认为将问题提交安理会只能削弱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地位和作用。

  穆塔基在谈到伊朗核问题解决的前景时表示,伊朗的核活动是在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违反条约。在目前情况下,不存在联合国制裁的可能性。他还批评某些国家一心追求自己的目标,称这样做只能使问题复杂化。

  已经做好应对制裁准备

  穆塔基强调,伊朗已经做好了应对经济制裁的准备,尽管伊朗政府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我们已经做好应对各种不同情况的准备。”穆塔基当天在裁军谈判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指出,最近几年来,伊朗政府在经济领域抵御风险的能力已经大大加强,足以应付各种威胁和挑战。

  “在我们面前有两个选择,有望使事情得到全面解决,”这位伊朗外长说,“一个是通过谈判的途径,另一个则将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关于“第一步”】

  各方对“第一步”描述各不同

  欧盟一些外交官说,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只是“第一步”。

  美国和俄罗斯代表基本同意这种说法,但是,他们对这“第一步”的描述略有不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称,这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第一大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德尼索夫则说:“就像一架梯子,如果你想往上爬,就必须先上第一级,然后是第二级,但是不能跳。”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称安理会主席声明为“重要外交进展”。“伊朗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安理会主席声明向伊朗发出了明确信号。”她说。

  伊朗则表示,依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意发展核武器,但同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压力和威胁对伊朗不起作用。伊朗是一个对压力、威胁和威吓过敏的国家。”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说。

  【关于“下一步”】

  美国不排除军事行动手段

  美国官员表示,不能把军事行动排除在未来备选手段之外。

  欧盟外交官不排除采取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但反对诉诸武力。“我们现在讨论的不是军事行动。我们从开始——我们,欧洲人——就说过,我们希望找到逐渐的、递进的、有回转余地的手段。”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说。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不支持通过威压迫使伊朗屈服,也绝不会容忍使用武力。“就像许多欧洲同行所说的那样,任何寄希望于压力和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想法都有极大的反作用,不能予以支持。”他说。 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伊宣布将在波斯湾举行军演

  据新华社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29日宣布,伊朗将从31日开始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为期1周的各军种联合演习。

  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萨法里说,包括正规军、各类民兵以及警察部队在内的伊朗各军种将派出约1.7万名士兵,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加演习。萨法里说,伊朗军队将在演习中展示其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