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贫穷孩子免费学魔术走出贫民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29 大洋网

  时报综合报道 卡雅利沙是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的一个区,地界儿不大却挤了75万人,区内多是临时搭建的棚户,是开普敦最大也最混乱的贫民窟之一。在2001年的一次调查中,这里十个成年人中就有六人表示没有固定收入。更糟的是,他们仅有的那点儿钱也因为基本生活花费或是猖獗的入室抢劫而散尽。毫无疑问,孩子在这里的生活是悲惨的,直到有了这所神奇的“魔法学校”,他们的人生轨迹才比父辈们多了许多可能。

  专为贫困孩子开办

  “我想给你看看这个硬币,”近日的一个下午,16岁的小男孩傅米尔·戴亚斯在他家那破败的小

客厅里对《纽约时报》的记者展示他的手段,他家的小棚屋墙壁都是用纸糊的,看上去摇摇欲坠,“好了,现在请吹一口气,”小小年纪,他也表演得有模有样。一位客人依言照做,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硬币消失了。看到众人都呈惊愕状,戴亚斯狡黠而得意地裂开嘴笑了。

  戴亚斯就是那所神奇的“魔法学校”的学生。原来,它其实是一所下起幼儿园上至大学的综合性学习机构,专门为那些有志于成为出色魔术师的贫困非洲少年提供培训。戴亚斯从10岁起就在那儿开始学习各种变戏法的把戏,6年的学习颇有成效,现在把硬币变没对他来说只算得上是小Case,而且他也从一个只懂得班图语(南非主要方言)的乡下男孩变成会说一口流利英语的魔术师。现在让他在一大群人面前表演,他也能泰然自若的控制全局了。2004年,戴亚斯当选为西开普省最佳青年魔术师,第二年3月份他又幸运地得到一个出国的机会,而且去的是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这次行程让戴亚斯直呼过瘾,大开眼界不说,他还有幸和世界上顶级魔术师切磋技术,受益匪浅。戴亚斯说,他要将魔术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

  今年,戴亚斯在约翰内斯堡的一次魔术比赛中失败了,但他已经学会了哪里摔倒哪里爬起来,他表示明年还会再参加比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他说,“这就是魔术的意义吧。”

  学费由好心人资助

  “看他表演简直让人震撼,”戴亚斯的学费资助人盖伊·沃尔特颇有些自豪地说,他以前也是开普敦魔法学校的学生,“每次成功的表演都得益于他那种自信和姿态,而且,每次表演他都在进步。”

  事实上,每个像戴亚斯这样贫困的孩子都有机会去“魔法学校”学习魔术,对于他们来说,能进“魔法学校”就意味着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由于可以帮助贫困孩子,学校成功地吸引了许多好心的学费资助人,比如今年资助人人数就达到90人。

  现在学校里的学生也大多是来自像朗戈和卡雅利沙这样极端贫困的黑人聚居区。在进入学校之前,对这些孩子来说每周最幸福的事就是去富人区看看墙上的那些花花绿绿的魔术表演海报。

  今年,“魔法学校”招收了约60名来自贫民区的孩子。他们的学费已经全部或部分由像沃尔顿先生那样的好心人承担了,今年25岁的沃尔顿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广告公司里面工作。

  魔法校长 他也曾经是个穷人

  和电影《哈利·波特》里的校长不同,南非“魔法学校”校长大卫·戈尔并没有一把大大的花白胡子,而是一个45岁的中年男子。“我们希望能对贫困地区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戈尔在谈到当年自己创办学校的初衷时说道,“学校不会开除任何学生。只要年轻人想学魔术,并且拥有足够的激情,我们总能找到一种适合他学习的方式。”

  时间回到1980年,那时戈尔才19岁,刚刚上大学。戈尔也是穷人家的孩子,为了付学费他常常去儿童聚会为孩子们表演魔术赚钱。

  尽管学的是法律专业,但毕业后戈尔已非常确定自己的兴趣不在法庭,而是表演魔术的舞台。1985年,他创办了卡普顿魔术学校,学校开办第一期招收了34名学生,其中有黑人也有白人,这在当时是不被南非法律所允许的。对此戈尔自称为南非种族融合开创了先河。他说,魔术是没有种族歧视的,它并不在乎皮肤的颜色。一站在表演台上,每个表演者都是平等的。

  魔法课程 苦修六年始出师

  “魔法学校”最初课程由最简单的基本功教起,老师向学生们一遍遍表演最简单的技巧,之后才会教给他们高难度的动作。“当有一天孩子们的动作能骗过他们父母的眼睛时,他们会知道——原来自己是可以的——这让他们建立起前所未有的自尊和自信。”

  最后,“魔法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学时和水平颁发各级证书。比如学三年只能拿到初级证书,苦读六年才能获得高级证书以及熟练魔术师资格。

  毕业后,学生们就可以靠手艺赚钱了,熟练魔术师在商业中心表演一场就能挣到85美元。对这些贫困孩子来说,“魔法学校”无疑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学校校长大卫·戈尔认为,不管学生将来是否一生都从事魔术表演,但至少有一点他可以肯定,那就是魔术有助于让这些出生贫寒的孩子走向更好的生活。“我们现在已看到魔术培训所带来的好处,让人不可思议,”戈尔说,“我们并不仅仅教孩子们变戏法,还教他们许多生活的技能。比如耐心、纪律和与人沟通的能力等。”本版编译 艾丹(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