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鲁中国留学生被退学续:校方调查称不存在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10月,耶鲁大学以缺少指导教师、辅导国际学生更加困难为由,将该校生态与进化生物系中国留学生韩雪梅勒令退学;此事被指为歧视中国留学生并引发300多名学生集体抗议;

  随后,耶鲁大学就学生在该事件中提出的问题组成了专项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于近日提交了一份详细调查报告。

  以下为耶鲁大学就该事件发表的调查报告:

  报告一:生态与进化生物系:无证据表明耶鲁大学存在针对国籍产生的歧视

  2006年3月28日

  To: 全体研究生与教师

  From: Jon Butler, 研究生院院长

  关于:Engelman委员会关于研究生院国际学生政策的报告

  现将负责研究生院国际学生政策的Engelman委员会撰写的报告发给耶鲁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这份报告是委员会在周一下午的会议上提交给我的。报告全文附后,我希望每一个关注此事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都能仔细阅读本信及报告全文。

  该委员会主席为耶鲁本科生院前代理院长Professor Donald Engelman (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委员会成员有三名教授——Sarbani Basu (天文学),T.P. Ma (电子工程),和Tian Xu (遗传学)。另外,我还请研究生会(Graduate Student Assembly)选出两名学生参与委员会,研究生会推举了 Xi Luo (统计)和 Kaury Eisenman (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委员会分别咨询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关注国际学生问题和理工科有关问题的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不同院系的研究生指导教授(DGS)的意见。

  该委员会就耶鲁大学歧视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的指责作出了一些重要的结论。

  ·“我们没有发现证据来证明耶鲁大学存在针对国籍产生的歧视,也不存在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歧视。我们发现,国际博士生在耶鲁的学习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近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生完成学习获得学位的比率与耶鲁所有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的比率相当,甚至略高,并且,国际博士生比美国国籍的博士生花费了相同或者更少的时间获得学位。”

  ·“虽然没有关于 ‘资助危机’ 的明确的衡量标准或定义,故无法在各院系或者研究生院形成相关的统计数据,但从我们所能听到的反映中得知,此类的‘资助危机’相对罕见,并且经费问题发生在国际学生与美国学生中的比率并未超过研究生数量的比例。”

  这些结论非常重要,因为它重申了学校和研究生院对于公平、无歧视的重要承诺,一个应该被反复申明、备受关注的承诺。

  然而,委员会也指出,尽管经费问题并不常见,不过“一旦出现经费问题,就非常棘手令人担忧,尤其是对国际学生。我们也指出研究生院和各个院系能够也必须尽全力通过制定新政策和改善其实际执行来更好的避免问题的产生”。

  我非常欣赏委员会报告的全面性,包括报告坦率地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具体方面,特别是学生评估、将各院系和研究生院的政策传达给国际学生和所有其他学生的问题。我希望研究生院能够就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加以改进。

  在报告所提出的主要建议中,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每个院系都有责任为本系每个学术成绩达到标准的博士生确定一个毕业论文导师。

  ·每个院系必须对其每个博士学位项目的各重要阶段的“优秀学术表现”进行明确定义。

  ·研究生院应该要求所有院系都给每一个参与实验室轮岗(lab rotation)的学生提供书面评估。

  ·研究生院必须进行有效工作以确保其五年资助的承诺不被教授、各院系或研究生院对国际学生或者美国学生的沟通有误所扭曲。

  ·所有学生在他们注册学习的每一年都应收到一份关于其学习进展的书面评估。

  ·所有院系必须有一份便于获取使用的手册,最好能在网上公布,以便能清晰的传达本系的政策和学位培养计划。

  ·研究生院应该考虑在新录取的中国学生来耶鲁报到之前的暑假为他们在中国提供一个英语口语培训课程,也可以考虑在中国开展访问日活动。

  ·研究生院应该广泛地为所有的研究生指导教授(DGS)提供一个更好的培训机制。

  我会尽快实施上述建议以及委员会提出的其他建议。

  ·我和研究生院主管教务的院长们将在六月中旬以前依次与每个理工科的负责人讨论Engelman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商讨我们应如何合作来实施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

  ·我还将指派一个由教师和教务长组成的委员会和研究生院的职工来检查经费方面的各个细节问题,研究新的政策和做法来消除所有理工科博士生(包括国际学生和美国学生)可能会遇到的经费问题。

  ·我将请研究生会(Graduate Student Assembly)组成一个委员会专门关注国际学生的问题。

  ·研究生院将和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OISS)、教务长办公室以及校务卿办公室共同商量来决定能否于2006年暑期在中国开设语言课程,如果本年度无法实现,则考虑在2007年暑假开展。

  ·研究生院将改进自己的网页,以方便新生,同时在新生八月入校之前改进对研究生指导教授(DGS)的培训指导。

  一个多世纪以来,研究生院因有众多国际学生加入而获益匪浅。Engelman委员会的报告提醒我们,耶鲁大学的宗旨是要尽最大可能将耶鲁办成国际学生和美国学生的最佳去处,这也是我们共同认可的宗旨。耶鲁大学拥有非常优秀的国际学生,我把报告给予的承认和提出的批评视作督促研究生院进一步改进国际学生工作的机会。我也非常感谢委员会所作的坦率、诚实、卓有成效的工作。

  报告二:

  耶鲁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学生政策委员会报告

  2006年3月27日

  序言

  一个多世纪以来,耶鲁研究生院为教育国际学生作出了贡献, 同时耶鲁学术界也因有国际学生加入而获益匪浅。无论在耶鲁的哪个学术领域,都有国际学生被授予学士以上学位。他们当中留在美国的,其成就已经改变了美国的学术,文化,及政治生活;那些返回了祖国的,也已在各自的家乡取得了类似的成功。

  但是,困难也时不时地随之而产生。2005年秋,一名国际学生因调换研究科目问题向学校提出申诉。同一时间,另外几名学生指责研究生院歧视从某些国家来的国际学生,尤其是从中国来的理工科学生。那名申诉的学生很快便被转到了其想去的研究科目。在研究生院执行委员会的要求下,研究生院院长因此成立了临时专项委员会调查三个方面的问题,并建议修改部分政策及其实践,以使国际学生的受教育之路更加平坦。院长任命了如下的几名委员: Donald Engelman (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委员会主席,Sarbani Basu (天文学),T.P. Ma (电子工程),以及Tian Xu (遗传学)。院长同时邀请研究生会(Graduate Student Assembly)选出余下的两名委员。研究生会推举了 Xi Luo (统计)和 Kaury Eisenman (分子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委员会被委以如下工作:1)检查供发放学生生活津贴的经费,以确保学生的津贴发放达到学校制定的公平、无歧视的标准; 2)调查学业考核的程序;3)就有关耶鲁的国际学生、尤其是理工科的国际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隐性的问题提出建议。

  委员会先后与研究生院院长,一名副院长,一名助理副院长,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OISS)的主任,以及三组研究生代表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为反映诸多不同民族与地域的声音,三组学生代表分别为:拉丁美洲人和欧洲人;韩国人和印度人;以及中国人。并且为了保持选择的随机性, 学生代表们都是从OISS列出的国际学生名单上邀请来的。而且,基于研究生们的建议,我们还额外将系一级的行政问题融入到调查范围内。对于学生讨论中所提出的意见,我们还专门电话采访了一些研究生指导教授(DGS),咨询了他们的意见。

  我们没有发现证据来证明耶鲁大学存在针对国籍产生的歧视,也不存在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歧视。我们发现,国际博士生在耶鲁的学习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近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生完成学习获得学位的比率与耶鲁所有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的比率相当,甚至略高,并且,国际博士生比美国国籍的博士生花费了相同或者更少的时间获得学位。虽然没有关于 “资助危机” 的明确的衡量标准或定义,故无法在各院系或者研究生院形成相关的统计数据,但从我们所能听到的反应中得知,此类的“资助危机”相对罕见,并且经费问题发生在国际学生与美国学生中的比率并未超过研究生数量的比例。

  然而,尽管我们发现这些经费问题很少发生,但是一旦出现经费问题,就非常棘手令人担忧,尤其是对国际学生。我们也指出研究生院和各个院系能够也必须尽全力通过制定新政策和改善其实际执行来更好的避免问题的产生。我们发现问题主要来源于不够有效的沟通,尤其是在学生最初两年的学习中。我们的研究报告和建议旨在实行一些新的教育项目、提高教学政策的明确性和加强其实践的一贯性来改善经费问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