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前总统负罪潜逃没跑掉 泰勒被关进联合国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5:59 东方今报

  在经过两年半的流亡后,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29日晚终于被移交给了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据尼日利亚记者说,曾经短暂失踪的泰勒当天上午被捕后随即被送往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随后他在尼日利亚士兵的押送下,登上了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架专机。

  泰勒抵达蒙罗维亚国际机场几分钟后,又被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维和士兵送
上了飞机,他在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后立即被关进了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的监狱。

  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首席检察官席尔瓦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泰勒的正式审判还需要等上好几个月。不过他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也许在本周末之前,出现在(特别法庭的)法官面前。”

  席尔瓦当天还说,“泰勒被送交特别法庭”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无论这些人多么富裕,多么有权势,又多么令人感到害怕,法律总是凌驾于他们之上!

  在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的多次要求下,尼日利亚于今年3月25日同意利比里亚将泰勒引渡回国。27日,泰勒从其在尼日利亚卡拉巴的流亡住所失踪。29日,泰勒在尼日利亚东北部与喀麦隆交界的一个小镇被捕,当天即被送回利比里亚,利比里亚随后将他交给了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他对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被捕感到欣慰。他说,将泰勒移送法庭审判清楚地表明,任何人都不能逍遥法外,希望非洲部分国家的领导人引以为鉴。

  由于泰勒当政时曾支持邻国塞拉利昂10年内战期间的反政府武装,塞拉利昂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道罪和违反国际人道法罪等11项指控多次要求泰勒出庭受审,此前一直在试图逮捕他,还要求在荷兰审判泰勒。

  邱永峥

  ■相关新闻

  安理会要求设立

  哈里里案国际法庭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安理会29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安南秘书长与黎巴嫩政府就设立国际法庭审理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一事进行协商。

  安南曾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设立国际法庭来审理哈里里遇害案。安理会要求安南和黎巴嫩政府按照最高国际标准协商设立国际法庭事宜。负责调查哈里里遇害案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本月14日向安理会递交的最新报告说,哈里里遇害案的真相正在浮出水面。安理会曾在去年12月通过决议,要求安南协助黎政府确定设立国际法庭事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