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褪色但还未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乌克兰在“橙色革命”后的一年多里,国内形势可以说是杂乱无章。新政权的登场成了寡头重新分配财富的开始,如今内部争权夺利越演越烈,以至于发生了政治大清洗,“革命”阵营四分五裂。而经济景况更让人沮丧。吉尔吉斯斯坦“郁金香革命”后的情况也不乐观。格鲁吉亚的政治局势也不稳定。

  橙色情侣不复合 前女总理就造反

  乌克兰前女总理季莫申科29日晚宣布,现任总理叶哈努罗夫代表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与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进行了联合组阁问题谈判,她领导的联盟永远不会加入有地区党参加的联盟,如果尤先科总统执意要和亚努科维奇联合,她将成为反对派。

  季莫申科同时对“我们的乌克兰”不准备在4月7日前组成新议会联盟表示担忧,她说:“我认为,这种拖延表明,地区党和‘我们的乌克兰’的一些代表可能正在进行有分量的谈判,我认为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囚犯暴动引抗议 总统遭遇“逼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格鲁吉亚反对派30日在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要求总统萨卡什维利及其政府下台,反对派宣布只有权力更迭才能解决国内政治危机。29日,一直支持萨卡什维利总统的格最有影响的寡头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也公开指责政府压制新闻自由,声援反对派。

  30日活动导火索是27日奥尔塔恰斯克监狱囚犯暴动事件,当局开枪打死7名犯人,打伤17人。事件发生后,女议长布尔贾纳泽声称类似暴动还有可能会在所有监狱里发生,其组织者是国内“部分势力”,目的是企图发动政变。反对派认为,格议长明显是在警告反对派,暗示当局可能会在镇压完监狱骚乱后镇压反对派。

  29日,组织此次集会示威的格鲁吉亚工党领袖宣布:“从‘玫瑰革命’开始至今,已有两家电视台和9个出版物被查封,‘202’电视台台长日前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记者遭到侮辱和殴打,格鲁吉亚自由媒体已被摧毁。所有电视台都在萨卡什维利的亲自控制下,就这他还说什么自己在建设民主国家。”

  险些中招

  白俄为“颜色”苦苦挣扎

  3月,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逐渐将注意力转向白俄罗斯这个与俄罗斯关系最为密切的独联体国家,它们正力争将“颜色革命”的旗帜插到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虽然这场“蓝色革命”在大选后未成功,但白俄罗斯也着实为了“保色”而苦苦挣扎。

  以西方和白俄罗斯境内外的反对派为一方,俄罗斯、白俄罗斯为另一方,双方开始了交锋:3月初,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指责白俄罗斯不可能举行公正选举;白俄罗斯拒绝给美国助理国务卿弗里德和欧盟官员库珀发放签证;欧洲议会议员呼吁欧安组织开除白俄罗斯;美国国会拨款数千万美元“监督”白俄罗斯大选;白俄罗斯颁布政府令,规定政府有权将外国公民驱逐出境。

  冷眼旁观

  美俄摩擦点燃“革命”

  所谓“颜色革命”,某种意义上是苏联解体的延续,是对这些国家没有妥善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强烈反弹,同时也暴露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干预、渗透从而与俄罗斯发生冲撞。俄罗斯与苏联解体后建立的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加大美俄之间摩擦的导火索。

  “颜色革命”客观上是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但美国策划者本身并未如愿以偿。先后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现状表明,苏联解体后积累的复杂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颜色革命”将其根除。“颜色革命”无法改变它们与俄罗斯为邻的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格局,出于能源需要,它们不得不与俄罗斯改善关系。“颜色革命”虽然日渐褪色,但美俄较量将是旷日持久的。

  创伤未平

  “颜色革命”综合征

  原苏联地区的“颜色革命”过后,出现了新现象,叫做“颜色革命”综合征。它的主要症状是新政权表现不佳,民主没有显著推进,经济没有明显改善,民众生活依旧贫困,贪污腐败照样泛滥。结果是新政权的威望下降,民众的情绪从希望变成失望。

  为何出现“颜色革命”综合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则“颜色革命”系社会政治的大变动,原有秩序被打乱,而新秩序的重组不能不引起矛盾和混乱。二则,同患难易,共享福难。新政权上台后,各派立即陷入内讧。此外,“颜色革命”恶化了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吉尔吉斯斯坦例外)。去年,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能源紧张或危机。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