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五常终达一致 呼吁伊朗暂停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54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下午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声明说,安理会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伊朗核计划报告中提及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一些可能与军事有关,安理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声明还十分关切地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法得出伊朗没有未公开的核材料或核活动的结论。

  声明呼吁伊朗采取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所要求的步骤,其中包括再次全面和持续地暂停包括研究与发展在内的所有与铀浓缩和后处理有关的活动,并指出,这些步骤对确信伊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是不可或缺的。

  声明说,安理会大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并强调该机构有必要继续开展工作,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声明要求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向该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提交报告,说明伊朗遵守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的情况。

  安理会主席声明和安理会决议不同,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中国表态

  声明支持外交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9日表示,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主席声明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支持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回应

  绝不放弃核权利

  伊朗外长穆塔基30日在日内瓦强调,伊朗绝不放弃其合法的核权利,但愿意继续通过外交谈判解决核问题,并做好了应对各种可能局面的准备。

   伊朗31日联合军演

  据新华社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29日宣布,伊朗将从31日开始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为期1周的各军种联合演习。

  萨法里说,约1.7万名士兵,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加演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