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伽利略”重要零部件中国造 专家称其好过美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37 光明网

  

“伽利略”重要零部件中国造专家称其好过美国货

  30日,皮埃尔接受本报专访。本报记者杨杰摄

  昨日,欧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伽利略”计划的核心承包商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官员表示,该计划正朝着“正常的轨道”运行,并称“伽利略”系统已得到美国的安全保证。

  未来将发射第二颗实验卫星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太空事务负责人皮埃尔昨日在北京告诉记者,现在“伽利略”计划已进入到试验的关键阶段,“去年年底,‘伽利略’计划的首颗实验卫星“GIOVE-A”已成功发射升空。迄今为止,一切进展顺利。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将发射第二颗实验卫星。”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工程师卡罗尔称中国在整个伽利略计划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伽利略’计划的参与方,中国负责急救搜寻功能的研发。这部分的一些重要零部件也将在中国生产,然后运往欧洲,最后由EADS公司组装。”除此之外,中国还参与了部分地面终端的研发项目,“比如地面接收系统,中国正在进行很多项目的研制。”

  负责人称其系统好过美国货

  据悉,伽利略系统投入使用后,地面辨别精度将会提高到1米,即使是免费信号精度也能达到6米。这一性能要比美国运行的GPS高出10倍。如果使用GPS能够帮助普通司机找到正确的行车路线的话,使用“伽利略”系统就能帮助他找到对应的车库门。皮埃尔对这套定位导航系统充满信心,“毫无疑问,我们的东西要比美国人的好。”皮埃尔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这是一套民用项目,但他也承认有些国家可能会将它在军事领域予以运用。在该系统正式启动后,美国研究机构曾经发出建议,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袭击这套系统。

  但皮埃尔对此并不担心,“在经过了磋商后,我们已经和美国达成了协议,这些文件和协议将会保障系统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