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议会选举政党座次已排定 俄罗斯冷眼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乌克兰议会中的政党座次昨日排定,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以32.09%选票位列榜首,季莫申科政党以22.26%的选票位列第二,支持总统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排名第三,仅获13.97%的选票。

  根据乌克兰新修改宪法规定,只有得票超过3%的政党才有资格进入议会。因此,根据选举结果,乌此次共有5个政党有资格进入议会,除前三名外,莫罗兹的社会党、共产党也
在其中。现排名第6的维特连科政党的得票率是2.92%。但目前还有0.1%的选票未统计出来,该党仍有可能进入议会。

  根据目前形势,想在议会中有决定和控制权,联合政党的席位应在议会过半,而季莫申科政党、“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加起来并没有达到规定数字,只有和亚努科维奇合作才有这种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能在议会中有话语权,这几个政党又要分别和亚努科维奇来讨价还价,“橙色阵营”依然要面临第二次分裂的危险。

  从乌地图上来看,支持季莫申科的有14个(区)州;支持亚努科维奇的有10个(区)州;而尤先科的支持者仅有3个(区)州。议会选举结果从根本上改变了乌克兰的政治版图。

  俄罗斯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认为,在这次选举中真正的赢家是季莫申科。2004年的总统大选只是两个政党竞争,这次选举发展成数个政党间的混合角力。就其实质来说,这种支持率排列顺序无疑已经为乌将来的政治走向画好了政治地形。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这次选举还得到了大多数西方国家的认可。他们认为,选举是完全按照欧洲标准进行的,并未发现有什么不妥之处。

  同西方国家的积极态度相比,从选举开始到计票结束,俄罗斯都表现得非常平静。对此,俄舆论认为,在对待同乌克兰的关系这个问题上,莫斯科已经意识到,同乌克兰所有重要政党建立关系都是必要的,而不是认为哪个政党对自己有利,其他的就是敌人。(臧文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