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要求伊冻结铀浓缩 伊宣布今日举行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日报据新华社3月30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29日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全面冻结铀浓缩相关活动。外交官员认为,这份声明只是应对伊朗核问题的“第一步”,相当谨慎,而且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主席声明磋商三周才出台

  这份主席声明强调了伊朗“重新全面、持续中止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的特殊重要性”,呼吁伊朗方面“解决突出问题”。声明说,将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30天时间,要求该机构在此期限过后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对于主席声明所提要求的合作情况。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3星期磋商,才出台了这份主席声明。外交官员透露,欧美方面最后关头在措辞上作出了一些让步,删除了声明草案中有关伊朗威胁国际和平的说法。此外,如果伊朗30天内不履行主席声明要求,安理会将采取措施的表述也被删除。

  伊朗则表示,依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意发展核武器,但同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中方称应外交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主席声明能有助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和作用。秦刚说,中方认为,当前形势下,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依然有空间,国际社会不应该放弃努力。秦刚表示,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和耐心,为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有利气氛。“我们对一切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建议和努力都持开放的态度。”他说。

  六国代表研究对策

  美、英、法、德、中、俄六国高级外交代表30日上午在柏林开会。

  据美联社报道,这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措施。其中包括:如果伊朗拒绝就安理会主席声明提出的要求进行合作,安理会或其他相关各方将如何应对。

  美国官员表示,不能把军事行动排除在未来备选手段之外。

  伊朗今起联合军演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29日在德黑兰宣布,伊朗将从31日开始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为期1周的各军种联合演习。萨法里说,包括正规军、各类民兵以及警察部队在内的伊朗各军种将派出约1.7万名士兵,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加演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