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 6国外长呼吁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7 天津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9日电(记者杨志望刘历彬)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下午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声明呼吁伊朗采取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所要求的步骤,其中包括再次全面和持续地暂停包括研究与发展在内的所有与铀浓缩和后处理有关的活动,并指出,这些步骤对确信伊
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是不可或缺的。

  声明说,安理会大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并强调该机构有必要继续开展工作,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声明要求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向该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提交报告,说明伊朗遵守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的情况。

  在安理会举行公开会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伊朗核问题主席声明草案举行了最后一轮闭门磋商,敲定了措词,为声明的一致通过铺平了道路。为获得支持,欧盟三驾马车———英、法、德对其提出的声明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将巴拉迪提交新报告的时间从14天延长到30天,并删去了暗示伊朗核问题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措词。

  在安理会本月初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计划的评估报告后,英、法、德3国随即在美国的支持下提交了上述声明草案。此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草案的内容举行了多轮非正式的磋商。

  在美国的反对下,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未能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发言。扎里夫在安理会公开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伊朗无意谋求核武器,反对在核问题上对其施压和胁迫。他说,伊朗政府将对安理会主席声明进行分析后作出相应的反应。

  据新华社柏林3月30日电(记者袁炳忠时翔)德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的外长或副外长30日在柏林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伊朗尽快停止一切铀浓缩活动,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30日电(记者杨伶)伊朗外长穆塔基30日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时正式建议在伊朗境内设立一个地区性核燃料中心,为伊朗的核活动提供燃料。穆塔基说,该核燃料中心将为地区内已开始铀浓缩活动和愿意发展民用核能源的国家服务。他说,核燃料中心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担保下由这些国家共同管理。在参与国家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地区外的国家也可以加入这一中心。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