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勒被移交国际法庭非洲“军阀政治”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7 天津日报

  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29日被移交给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泰勒因此成为现任和前任非洲国家元首中第一个因战争罪面临国际法庭审判的人。

  从仓皇出逃到被送交法庭,泰勒两天的经历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在西非地区搅起层层波澜。联合国非洲问题专家埃里克·威特说,泰勒的被捕和受审意味着非洲地区“军阀政治”终结的一道分水岭。

  尼日利亚警方29日早晨逮捕了准备出逃的泰勒。尼日利亚警方官员哈吉·穆罕默德·阿米努·贝洛说,泰勒当时带着他的儿子和一名助手,在一名当地向导的指引下,准备从尼日利亚北部地区逃往喀麦隆。他随身还携带着两个50公斤重的箱子,里面装满了美元和欧元现金。

  泰勒随后立即被尼日利亚政府驱逐,登上了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架专机。泰勒抵达蒙罗维亚国际机场后不久又被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维和士兵送上一架飞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直升机。

  戴着手铐的泰勒抵达弗里敦后立即被关进了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监狱的一间单人牢房。检察官宣读了对他的逮捕令,身穿褐色衬衣的泰勒默默地坐在一张木头椅子上,曾经能言善辩的他在整个过程中一语不发。

  国际社会对泰勒被捕并被移交国际法庭受审普遍表示欢迎。

  “我认为他的被捕和即将受审不仅意味着一个篇章的结束,而且向整个地区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任何罪行都不能得到赦免,想要成为军阀的人将付出他们的代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说。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