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大学证实教授论文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日本东京大学调查委员会30日公布调查报告,证实该校生物学教授多比良和诚发表在英国学术杂志上的有关酶的学术论文“极有可能造假”。

  “我们的结论是,这些论文不可信,(论文结果在实验中)也不能再现。”东京大学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松本阳一郎(音译)30日说。调查委员会要求多比良通过实验重现4篇论文中提到的实验结果,结果发现其中一篇论文“极有可能造假”,另有一篇论文引用了伪造
的数据。

  多比良30日发表声明,将责任推给负责相关实验的助手川崎弘明(音译)。“我不能不怀疑川崎助理的实验。”他说。

  而根据调查委员会的转述,川崎否认论文造假。他说:“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论文造假。”

  调查委员会说,东京大学将根据调查结果考虑对多比良的惩戒措施。

  现年53岁的多比良和诚长期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1998年至2004年间,他和川崎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12篇论文。日本一个学术团体去年4月对多比良的多篇论文提出质疑,并要求东京大学调查,由此引出了这起学术造假丑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