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人首圆太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24 深圳晚报

  巴西宇航员马库斯·蓬蒂斯30日搭乘俄罗斯“联盟TMA-8”载人飞船,踏上了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旅途,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巴西宇航员。

  莫斯科时间30日早晨6时30分,“联盟TMA-8”载人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搭载着蓬蒂斯、美国宇航员杰弗里·威廉姆斯和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踏上了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旅程。

  大约10分钟后,飞船顺利进入近地轨道,控制中心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安装在飞船上的摄像镜头显示,飞船升空后,蓬蒂斯咧着嘴,笑得十分灿烂。他伸出右手的大拇指,频频指向宇航服左臂上的巴西国旗图样。

  “这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时刻。巴西人第一次进入了太空。这是我们多年工作和牺牲的结果。”在拜科努尔发射场目睹飞船升空的巴西航天局局长塞尔吉奥·高登齐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

  蓬蒂斯的妻子和15岁的女儿也在发射场目睹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

  现年43岁的蓬蒂斯是巴西空军一名军官,担任这次飞行的随航工程师。

  蓬蒂斯1984年从巴西空军学院毕业后成为空军飞行员,1998年被选入巴西首批宇航员培训队,当年8月到美国约翰逊航天中心接受太空飞行训练。

  蓬蒂斯的太空梦经历了许多波折。他原打算2004年乘坐美国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但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发生空中解体事故后美国航天飞机停止飞行,使得蓬蒂斯不得不改乘俄罗斯“联盟”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并从去年10月开始在俄罗斯接受飞行训练。

  3月18日,蓬蒂斯来到了拜科努尔发射场,为进入太空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蓬蒂斯说,他非常崇拜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就是在这个发射场搭乘飞船进入太空。

  根据计划,“联盟TMA-8”飞船将于4月1日和国际空间站对接。蓬蒂斯将只对国际空间站进行短期访问。4月9日,他将同被替换下来的国际空间站第十二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起,乘坐俄“联盟TMA-7”载人飞船返回地面。在这次短期太空飞行期间,蓬蒂斯将进行10项科学实验。巴西方面为蓬蒂斯的这次太空之行向俄方支付了约2000万美元费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蓬蒂斯在登上飞船前向人们竖起了大拇指。新华社/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