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部长与总统当众吵架 可能会带来新的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01 新华网

  

黎部长与总统当众吵架可能会带来新的政治危机

  会议不欢而散后,拉胡德还余怒未消

  矛盾根源在“亲叙利亚”还是“反叙”,冲突可能会带来新的政治危机

  当着电视镜头,黎巴嫩政府多位部长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大吵大闹起来。30日一次例行内阁会议上的“闹剧”,加深了黎巴嫩政坛“反叙利亚”派与“亲叙利亚”派的分歧。

  美联社说,这场冲突可能把黎巴嫩带入政治危机,使得黎政坛敌对派系结束紧张关系的努力付诸东流。

  冲突

  电视台的忠实记录还原了那场戏剧性的冲突场面。

  30日,黎巴嫩内阁举行一周一次的例行会议。总统拉胡德、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以及20多名内阁部长与会。

  按照惯例,各位阁僚落座后,摄影记者和电视台摄像被允许进入会议室,在例会正式开始前拍摄。这个过程通常也就几分钟。

  记者们尚未退场,“反叙利亚”派的电信部长马尔万·哈马德突然站起来质问总统拉胡德。哈马德质询的是29日阿拉伯国家首脑联盟(阿盟)峰会上,黎巴嫩总统与总理之间的一场冲突。

  主持会议的拉胡德总统马上打断哈马德,提醒后者,在媒体退场之前不能开口说话,“你没有权利在电视台面前发言。-”拉胡德说。

  哈马德还想争辩几句,拉胡德不得不命令他,“坐下!你没有权利……难道你来这里是为了拍戏?”

  这时,同属“反叙利亚”派的代理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法特法特(Fatfat)跳出来“助拳”。他讽刺总统是一名演员。被激怒的拉胡德总统一语双关反唇相讥说,法特法特想“压扁”他。法特法特(Fatfat)的名字在英文中可以理解成“胖胖”。

  双方就你来我往互相辱骂起来。3分钟后,24名阁僚中,占三分之二的“反叙利亚”派阁僚拂袖离席。会议不欢而散。

  指责

  冲突发生后,对立双方仍然怒气未消。

  法特法特随后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他把总统的话视为对其生命的威胁,他已经把这件事反映给联合国负责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委员会。

  法特法特还声称准备起诉拉胡德总统。

  拉胡德则告诉记者们,法特法特侮辱了他,“罪有应得”。但后来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没有威胁法特法特的意思,他的言论仅限政治论争。

  不过,拉胡德离开会议室后确实大为光火。在贝鲁特郊区一个建筑中接受采访时,拉胡德愤怒地说,“反叙”派排演了这场冲突,并故意在电视镜头前退场。

  “今天发生的事情太可耻了,”拉胡德冲着摄像机大吼,“这些伪多数派什么都干不了。这里没有比真理更强大的东西。”

  对立

  目前黎巴嫩政坛中,无论是议会还是政府,反叙利亚的政治势力都占据多数。总统拉胡德则被视为亲叙利亚的代表。一些人认为,拉胡德就是叙利亚在黎巴嫩的代理人。

  路透社说,许多黎巴嫩人认为,2004年,围绕是否延长拉胡德的总统任期,叙利亚与当时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出现对抗,这可能成为哈里里遇刺原因之一。

  哈里里遇刺引发黎巴嫩人强烈抗议,最终导致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驻扎29年的军队。但以总理西尼乌拉为首的“反叙利亚”派此后一直要求拉胡德下台,后者则坚持要干到任期结束的2007年。

  拉胡德认为叙利亚支持的黎真主党是黎巴嫩人“坚定和尊严的象征”,西尼乌拉则希望看到真主党能解除武装。

  美联社说,30日的冲突可能把黎巴嫩带入新的政治危机,使得黎政坛敌对派系结束紧张关系的努力付诸东流。

  冯武勇(新华社今日特稿)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