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勒进监狱默默不语 意味着非洲军阀政治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09 新华网

  

泰勒进监狱默默不语意味着非洲军阀政治的终结

  运送泰勒的直升机抵达弗里敦

  联合国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非洲“军阀政治”的终结

  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29日被移交给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泰勒因此成为现任和前任非洲国家元首中第一个因战争罪面临国际法庭审判的人。联合国非洲问题专家埃里克·威特说,泰勒的被捕和受审意味着非洲地区“军阀政治”终结的一道分水岭。

  入狱默然不语

  尼日利亚警方29日早晨逮捕了准备出逃的泰勒。尼日利亚警方官员哈吉·穆罕默德·阿米努·贝洛说,泰勒当时带着他的儿子和一名助手,在一名当地向导的指引下,准备从尼日利亚北部地区逃往喀麦隆。他随身还携带着两个50公斤重的箱子,里面装满了美元和欧元现金。

  泰勒随后立即被尼日利亚政府驱逐,登上了前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架专机。泰勒抵达蒙罗维亚国际机场后不久又被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维和士兵送上一架飞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直升机。

  戴着手铐的泰勒抵达弗里敦后立即被关进了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监狱的一间单人牢房。检察官宣读了对他的逮捕令,身穿褐色衬衣的泰勒默默地坐在一张木头椅子上,曾经能言善辩的他在整个过程中一语不发。

  审判持续数月

  “今天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对国际司法、国际社会和所有塞拉利昂人民来说,是重要的一天,”特别法庭首席检察官德斯蒙德·席尔瓦当天在弗里敦联合国机构办公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被送交特别法庭羁押一事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无论他多么富有,多么有权势,无论多么令人感到害怕,法律都将凌驾在他之上。”

  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此前曾对泰勒提出17项指控,但是席尔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特别法庭一名法官在本月16日已经将针对泰勒的指控减少到11项,不过战争罪、反人道罪和违反国际人道法等重罪指控并没有减少。

  席尔瓦解释说,减少指控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审判的核心内容,以免因为指控过多导致审判过程变得拖沓冗长。

  席尔瓦说,泰勒有可能本周末首次出庭,整个审判过程预计将持续数月时间。尽管泰勒已经被送交塞拉利昂特别法庭关押,但是美国政府却希望将他送到荷兰海牙接受审判。

  终结军阀政治

  国际社会对泰勒被捕并被移交国际法庭受审普遍表示欢迎。“我认为他的被捕和即将受审不仅意味着一个篇章的结束,而且向整个地区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任何罪行都不能得到赦免,想要成为军阀的人将付出他们的代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说。

  “对我来说,泰勒是一个无道的独裁者,他的被捕和受审会得到所有利比里亚人民的欢迎,”现年39岁的利比里亚人罗密欧·斯内蒂说,“我们会记得他是一个强悍的领导人,但是他没有将自己的能力用于改善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

  曾经担任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政治顾问的非洲问题专家埃里克·威特说,泰勒不仅给利比里亚和西非许多国家造成了战争和动荡的恶果,而且在西非地区开启了军阀政治的恶劣先例。对正从战乱走向和平的西非地区来说,泰勒的被捕和受审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对试图制造混乱的各派军阀武装足以敲响警钟。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