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勒比珊瑚海惨被“漂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30 法制晚报

  海水温度上升造成破坏性状况在部分官方监控地已有三分之一的珊瑚虫死亡

  

  科学家对此不乐观称珊瑚不能适应气候的变化此地生态系统已发生改变

  据美联社北京时间今晨报道,科学家在加勒比海发现,由于海水温度上升,严重的“珊瑚漂白”现象所产生的病菌使 加勒比海古老而密集的珊瑚虫受到巨大损伤。

  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们正试图查明受损的范围和程度。此前科学家在波多黎各和美国的维尔京群岛做了保守估计 ,官方监控地中有三分之一的珊瑚虫已经死亡。

  科学家们发现,一丛有800年古老历史的星珊瑚,高约4米多,已经在从波多黎各出来的海水里死亡。

  “这是一次空前的死亡。”渔业生物学家杰夫米勒说。上周他检查了原始岛屿的40个站点,据他介绍,一些被毁坏 的珊瑚虫是不可替代的,因为它们一年才能生长一枚一角硬币那么大。

  3月30日,美国珊瑚礁监控项目的合作人泰勒·史密斯潜入海底发现,一大块直径约1米的古老的脑珊瑚,90% 已经死于这种类似“白色瘟疫”的疾病。

  科学家们对加勒比海珊瑚礁的未来并不乐观:“对于珊瑚虫来说,它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适应气候的变化, 但我们目前掌握的证据说明它们不能。这里的生态系统已经发生变化,鱼会跑光,无脊椎动物也会跑光。”

  据报道,全球变暖对珊瑚的影响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厄尔尼诺较剧烈的1997-1998年,全球的珊瑚都 出现了漂白现象,一些地区的珊瑚很快就恢复了,但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在印度洋、东南亚、西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珊瑚大量 死亡,在一些地区甚至超过了90%。

  名词解释

  珊瑚漂白

  对珊瑚礁威胁最严重和最直接的是全球气温变暖,它导致了一种被称为“珊瑚漂白”的破坏性状况。这种情况的出现 是因为较高的海水温度使珊瑚发热,迫使珊瑚驱逐能给自身各种颜色的微小植物。如果珊瑚不能冷却下来,它就会死亡。文/ 实习记者王燕

  美国国家海洋局资料图片,2005年,维尔京群岛的珊瑚因水温而被“漂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