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乌克兰应建“紫色联盟”以防止国家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根据30日晚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尽管有5个党派进入议会,但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组建议会多数派联合组阁是唯一选择。专家认为,普遍看好的“橙色联盟”可能不会建成,替代它的是将是由地区党、“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组成的“紫色联盟”,从而组建一个理智、健康、实用的政府,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防止国家分裂。

  目前,乌议会政府联盟有几种备选方案,普遍看好的“橙色联盟”将由季莫申科联盟、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和莫罗兹的社会党组成。但是,尤先科总统的顾问、俄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涅姆佐夫却认为这种方案不可取。他说:“我认为,建立‘橙色联盟’并不是最好的方案。‘橙色联盟’意味着季莫申科再当总理,这对乌克兰经济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她已在自己任总理的7个月内摧毁了乌克兰经济,如果现在她再当总理,乌经济将只能留下一堆废墟。”

  显然,尤先科阵营也清楚这一危险,“我们的乌克兰”联盟30日宣布,是否与季莫申科联盟合作,是否同意她的总理提名,将由参加亲总统竞选联盟的所有政党领袖在大会上讨论决定。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成员扎图林指出,“我们的乌克兰”同意建立民主联盟,但反对季莫申科出任总理,可能提议让她出任议长职位,但季莫申科及其支持者要求的是实权,未必会同意这种提议,橙色联盟很难建成。

  更不现实的方案是地区党和季莫申科联盟强强联合。季莫申科此次胜出主要与她最近一个月来猛烈批评当局政策、拒绝“橙色阵营”有关,结果从“我们的乌克兰”手中夺走了5-6%的选票,因此,季莫申科与亚努科维奇的联合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这位前女总理多次声称绝对不会与前对手合作,即使合作两人也会在总理人选、关键部门职位安排等方面有严重分歧,所以这种联合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

  专家认为,最有前景的是由地区党、“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组成的“紫色联盟”。涅姆佐夫认为“紫色联盟”具有两大优势:避免国家分裂、平衡乌克兰与欧洲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扎图林也认为“紫色联盟”最有可能建成,但双方必须在调和各自立场上做出较大的努力。

  不过,组建“紫色联盟”的第一步已经迈出。30日,地区党竞选总部主任阿赫梅托夫呼吁“我们的乌克兰”认真考虑建立“紫色联盟”的问题,他在评价该联盟可能性问题时指出:“有爱情婚姻,也有精明婚姻。在我们这边没有爱情,但可以为了乌克兰的经济而缔结婚约。”

  俄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明琴科指出,“紫色联盟”在经济战略上没有严重分歧,地区党有比较现实的经济纲领,尤先科总统的能源战略也很现实。

  扎图林表示,如果紫色联盟建成,可能会由亚努科维奇任总理,莫罗兹任议长,尤先科通过政府关键部门职位施加影响。涅姆佐夫认为,“紫色联盟”可能会推出技术总理人选,不必是亚努科维奇或叶哈努罗夫,可能是某个政治中立的人,但是必须要有较高的职业水平。

  专家强调,组建“紫色联盟”不仅会对乌克兰内政局势产生较好的影响,使分裂倾向严重的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在政治上接近,而且会在外交上得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帮助国家领导人推行更为谨慎的对外政策。

  最悲观的方案是各方不能达成协议,2个月后尤先科总统依法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最后结果仍难预料,但对乌克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将再次造成沉重打击。(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