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声明称有权留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55 钱江晚报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布什“不愿意、不支持、不接受”易卜拉欣·贾法里在新政府中继续担任总理。但白宫发言人随即否认这一消息。

  贾法里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没有直接说明美国是否要求他“下台”,只是声明自己有权留任。

  虽然双方对此消息遮遮掩掩,美方与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之间的矛盾已浮出水面。美国到底为什么要换掉贾法里?

  不但驾驭不了武装人员还要依靠萨德尔保地位

  如何控制伊拉克武装组织,改善安全状况,一直是布什政府与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之间最关切的话题。但是,几个月来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矛盾渐深。

  但27日一座美军与伊拉克共用的军事基地遭袭,令这种矛盾达到“危机爆发点”。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指责贾法里安全控制不力。他说,什叶派武装人员在流血冲突中杀死的人数甚至超过了逊尼派武装人员。

  美国担心贾法里不但无法驾驭伊拉克武装组织,甚至依靠什叶派宗教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麾下武装,保住自己的政治地位。

  2月12日,在什叶派政党联盟内部推举总理人选的投票表决中,贾法里关键时刻得到激进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支持,以一票之多击败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

  现年32岁的萨德尔出生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名门。父亲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是伊什叶派著名宗教领袖之一,享有很高的政治声望。2004年萨德尔和他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与美军对峙,俨然成为伊拉克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美国方面看来,萨德尔麾下激进武装力量以及萨德尔的反美立场,始终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的隐忧。非但如此,萨德尔越来越显示出其政治“野心”。

  目前,什叶派政党联盟的130个议会席位中,萨德尔所在政党拥有30席,他还对另一个拥有15席的什叶派政党拥有相当影响力。

  路透社分析说,26日美军突袭什叶派清真寺,可能希望证明自己的强大,削弱萨德尔影响力,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20多具被子弹打穿的尸体,令伊拉克民众更加不安,更倾向于寻求萨德尔麾下迈赫迪军的保护,萨德尔获得更多支持。

  目前,萨德尔成为贾法里在什叶派政党联盟内部最强有力的“靠山”。贾法里从来没有透露过如何得到萨德尔的支持。

  美责难组阁进程迟缓贾法里归咎美国方面

  连日来,伊拉克接连爆发流血事件,组阁进程再次受阻。

  伊拉克国民议会首次会议本月16日举行,但是各派分歧依旧严重。根据伊拉克宪法,议会必须在首次会议后15天内选出新总统,在接下去15天内批准总理人选,此后,必须在30天内就组阁方案举行投票。但是,昔日恩怨加上新近发生的暴力事件,令各派迟迟未能达成一致。

  美军26日突袭什叶派清真寺后,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缺席次日举行的组阁磋商,以示抗议。

  分析人士说,贾法里仅仅以一票之差获得总理提名,在什叶派政党联盟内部根基不稳。库尔德人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对贾法里担任过渡总理期间表现不满,指责他未能改善经济和安全局势。

  贾法里在投票中获胜,事实上并没有赢得库尔德人和逊尼派阿拉伯人的支持。总统塔拉巴尼与总理贾法里之间仍然势同水火。美国因组阁进程迟缓,责难“民主方式”产生的贾法里。

  同时,贾法里将组阁迟缓归咎于美国方面。贾法里29日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拉克人感到民主进程“受到威胁”。“原因在于,一些美国人发表声明,干预民主进程的结果,”贾法里说,“这种干预始于议会最大党派(伊拉克团结联盟)选出总理候选人。”

  美国对贾法里“放风”,反映出美国对伊拉克新政府“难产”失去耐心,希望通过“换人”推动局面。

  贾法里指出,美国方面对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影响,要么解释为“支持”伊拉克人民的选择,要么解释为“干预”伊拉克人民的选择。“如果是‘干预’的话,那会令伊拉克人不安,”他说,“所以,伊拉克人希望得到保证,美国人不会越过红线,变为‘干预’,‘干预’只会破坏民主进程。”

  《纽约时报》记者写道,贾法里带着书卷气,讲话慢条斯理,从容不迫。在他身后,有一本名为《文明世界》的书。

  贾法里承认28日早晨曾经会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但哈利勒扎德并没有要求他辞职。“我们只是谈了组阁问题。”贾法里说。

  倒了贾法里谁人可替代

  对于美国要求贾法里下台的“传闻”,贾法里本人强调,他是民选方式产生的总理候选人,有权“呆在自己的位子上”。

  “总理候选人就是贾法里,”什叶派官员萨拉姆·马利基说,“我们不接受美国或其他方面干涉,因为这是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内部决定。”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政界人士的话说,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摩拳擦掌,考虑“倒贾”,但强调不损害什叶派政党联盟,即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团结稳定。

  一名西方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对付贾法里的招数,是夸大他的对手。比如,这次释放美国“口信”的渠道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和他的助手。

  现年56岁的哈基姆也是什叶派宗教领袖之一,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长期流亡伊朗,曾经是贾法里的盟友。但是,目前贾法里的“后台”萨德尔,恰恰瞧不起伊朗背景浓厚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

  不过,哈基姆的伊朗背景也令美国不安。29日,布什发表讲话,称担心伊朗“管闲事”,阻挠伊拉克组阁进程。

  他说,相信伊拉克人最终会说,“我们要自己的政府,我们过去与伊朗有问题,现在让我们管好自己的事情。”

  另外,哈基姆对待美国人的态度十分圆滑。他经常批评美国人,认为应该由伊拉克安全部队而不是美军部队负责国家安全,但是他认为在美军撤离伊拉克问题上应该慎重,所以呼吁什叶派和美国人合作。

  对于美国方面而言,选定美国在伊拉克的“代理人”是最头痛问题。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29日说,伊拉克新政府应尽快组建,但部长不应由宗教人士担任。他的讲话被视为反对与当地武装人员“勾结”的什叶派掌握内政部,立即引起什叶派不满,称美国试图再次从政治上将什叶派“边缘化”。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伊拉克推行民主,却又难以完全接受民主方式选出的伊拉克领导人。与贾法里之间的矛盾,正是这一尴尬心境的写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周轶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