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林渡轮海上翻覆淹死57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0:14 重庆晚报

  

巴林渡轮海上翻覆淹死57人(图)

  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打捞幸存者

  据巴林官方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晚上9时(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2时)左右,一艘载有137名乘客的巴林籍渡轮在波斯湾海面倾覆。救援人员目前已发现57具尸体,救起67人
,另有13人失踪。一名中国台湾女士在这次海难中幸运获救,目前已出院回家。经初步调查,渡轮沉没原因可能是由于超载。

  轮渡瞬间翻沉

  离岸不到1英里

  据报道,当地时间30日晚8时左右,一艘阿拉伯海常见的木制独桅帆船、巴林籍“快乐”号渡轮,载着约130名乘客从首都麦纳麦出发,准备驶往著名的旅游胜地图尔斯岛,参观那里刚刚落成的世界贸易中心塔。据本次活动主办者称,原本有150人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但只有137人上了船。

  当地时间9时45分左右,正当乘客们一边欣赏波斯湾夜景,一边享受船上晚餐之际,“快乐”号船体突然发生倾斜,人群中顿时爆发出一阵阵尖叫。此时,“快乐”号正行驶在连接首都与穆哈拉克岛的一座大桥附近,距离海岸不到1英里(约1.6公里)。最终,它在不到1分钟之内翻了个底朝天,将船上的乘客全部倒扣在船舱里。

  乘客手机报警

  来不及穿救生衣

  幸存乘客克哈里尔·米扎在渡轮刚发生倾斜时,就立即掏出手机第一个打电话报警。事后他告诉美联社称,渡轮驶出海港后不久,船体便向左侧倾斜,“人们在落水后惊慌失措。他们一边在水中挣扎,一边高声尖叫。”

  多名幸存乘客事后称,船上原本备有救生衣,但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根本来不及反应。另有目击者称,事发时有一名南非乘客手持麦克风告诉其他乘客,船体发生严重摇晃,为保持平衡,请大家不要在甲板上扎堆,尽快下到甲板底下。许多人当时顺从地走到了甲板下,但没想到船体还是倾覆了。

  美国舰队救援

  巴总理亲临指挥

  接到乘客报警后,巴林海岸警卫队立即出动快艇于5分钟后赶到事发地。随后,巴林皇家海军和空军也紧急增援。在接到巴林方面的救援请求后,驻扎在波斯湾的美国海军第5舰队也派出直升机、救生艇和潜水员赶往沉船现场。从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可以看到,两架直升机不停地在事发水域上空盘旋,长约20米的“快乐”号渡轮正倒扣在海面上,数名救援人员站在倾覆的棕色船体上奋力搭救落水乘客,其他救援人员则乘坐快艇、打着手电筒,在黑夜中继续寻找幸存者。

  而在海岸上,救援人员为打捞上来的尸体一一盖上白布单,医院工作人员随后把它们抬上救护车。事故发生后,巴林总理沙尔曼·艾·哈里发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救援行动,并前往医院探望受伤乘客。他承诺,政府将向那些深受灾难之苦的人们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乘客来自16国

  至少57人遇难

  据悉,遇难乘客分别来自16个国家。巴林卫生大臣娜达·哈法德称,幸存者中包括印度人、南非人、新加坡人和英国人。巴林信息大臣阿卜杜拉·加法尔则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已证实的死亡人数有57人,幸存者为67人,13人下落不明。

  当地电视台拍摄的画面显示,幸存者裹着毯子蹲在医院地板上,面色苍白,头发湿漉漉的。一名幸存男乘客正在接受头部伤口处理。许多满脸鲜血的幸存者相互依偎在一起,显得惊魂未定。当亲朋好友闻讯赶到医院后,这些劫后余生的人不禁失声痛哭。据一名救援人员称:“当那些尸体被发现时,他们无一例外地被扣在倾覆的船甲板下面。”

  排除恐怖袭击

  渡轮超载是主因

  巴林海岸警卫队长官优素福·卡特穆说,事故调查正在进行中。据称,事发时当地天气状况良好,而事发地点的水深也不过15米。此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林内政部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已完全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据悉,“快乐”号渡轮在出发前,该船印度籍船长看到船上乘客多达130人,远远超过了100人的核定乘载人数,加上船上还有大量为活动准备的食品,便拒绝出航。但经不住活动主办方的软磨硬泡,最后他只得硬着头皮下令出发。种种迹象显示,渡轮超载应是事故的主因。

  袁海

  相关新闻

  一中国台湾女游客获救

  巴林卫生大臣娜达·哈法德说,沉船事故中有一名中国人获救,随后和其他30名幸存者一起被送往当地医院。中国驻巴林大使馆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中国驻巴林大使馆一等秘书陈坚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国驻巴林使馆在30日晚获悉海难事故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吴从勇大使分头部署,一方面和巴方保持密切联系,一方面派遣使馆人员前往医院和事故现场,核实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

  经过多方核实,使馆了解到有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女士当时正在船上。她的丈夫在巴林开了一家建筑公司,当晚受到邀请参加在渡轮上举行的活动。幸运的是,她在这次事故中幸免于难。在获救后被送到医院接受了简单的治疗,目前已平安回家。

  陈坚说,目前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仍在继续了解有关情况,尤其关注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的安危。

  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