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宪法委员会通过“首次雇佣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19 新京报

  法案通过后一般15天内,由法国总统最后签署并颁布

  

法宪法委员会通过“首次雇佣合同”

  3月31日,一名法国青年正在阅读刊载有示威游行报道的报纸,而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则站在一旁。

  

法宪法委员会通过“首次雇佣合同”

  这一次,希拉克和德维尔潘(左)能否步调一致?

  

法宪法委员会通过“首次雇佣合同”

  3月30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就“首次雇佣合同”是否违宪进行讨论。

  新华社巴黎3月30日电(记者 杨骏)法国宪法委员会30日通过了引起社会极大争议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使该法案朝着正式颁布又迈进了关键一步。

  法国宪法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首次雇佣合同”法案中的章节内容没有违背宪法要求。

  法国宪法委员会是一个具有多种职能的政治性组织,由9名经任命方式产生的有任期限制的委员和若干名无须任命的终身委员组成。宪法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审查法律草案是否符合宪法,监督总统和议员的选举。该委员会对法案的判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法案通过后一般15天内,由总统最后签署并颁布。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不久前提出名为“首次雇佣合同”的新劳工法案,希望以此解决法国青年人的高失业率问题。该法案规定,法国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与26岁以下青年人签订雇佣用合同后,最初两年内可随意将其解雇而无需说明原因。法国大中学校学生对这项新劳工法案十分不满,他们认为,新法案可能导致他们的新工作更加不稳定,因此3月以来举行了数次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据法国工会组织的统计,28日的抗议活动中,全法各地示威总人数多达195万人。

  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3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就新法案的颁布进行表态。而反对“首次雇佣合同”法案的法国各学生组织、左派政党以及工会组织表示4月4日将再次举行全国性抗议和罢工活动。

  ■链接

  助手否认德维尔潘威胁辞职

  总理数次同希拉克进行“交涉”

  当地时间3月31日早些时候,就“首次雇佣合同”问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还特意同总理德维尔潘进行了数次长谈。

  [社会党]示威游行是一剂良药?

  截至昨晚,有关希拉克同德维尔潘谈话的详细内容还未被报道,只是他们的助手表现得很“敷衍”,称:“他们谈了很长时间,以便确定总统更为明晰的立场。”法国媒体报道称,德维尔潘曾“威胁”希拉克,如果总统拒绝签署新劳工法案,他会选择辞职。对此,总理助手否认德维尔潘做出了这样的表态。

  社会党领导人弗朗克斯·霍兰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你认为学生和工人们会这样数月反对新劳工法案吗?你认为如果总统签署该法案,他们会对希拉克的决定表示理解吗?你认为这样的示威游行会缓和局势吗?于整个法国而言,示威游行会是一剂良药吗?”

  法国工商业名流并未置身事外,他们担心法国青年继续进行示威游行,国家的形象会就此破损,外来投资者和游客会拒绝登上前来法国的航班。

  [财政部长]危机未危及法国经济

  财政部长瑟瑞·布莱顿则称,法国出现的危机还未给整个国家的经济带来显著的影响,不过他补充说:“很显然,没有人会对目前的局势表示满意。”

  本周四最新数字表明,法国的失业率已达到9.6%,“这在欧洲可是名列前茅的数字”。不过,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则从22.8%降至22.2%.(方言)

  ■预测

  希拉克有意力挺“接班人”

  总统计划就新法案进行首次电视讲话

  本报讯(记者 谢来 实习生 江玮)在法国宪法委员会认定“首次雇佣合同”未有违宪之处后,法国总统希拉克计划在当地时间3月31日晚8时(北京时间4月1日凌晨3时)首次就该法案进行电视讲话。分析人士预测称,尽管最终的决定很可能引发更大规模抗议,希拉克还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德维尔潘提出的“首次雇佣合同”。

  在希拉克进行电视讲话前,议会消息人士预测称,希拉克很可能会宣布其将签署该项法案。法国《巴黎人报》援引该消息人士的话称,希拉克不会“牺牲”德维尔潘,他将选择签署“首次雇佣合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朝晖也认为希拉克不会轻易停止对德维尔潘的支持;作为希拉克“钦点”的总统接班人,如果希拉克宣布放弃这项法案,这相当于宣布撤销了对德维尔潘的支持,这无疑会威胁到德维尔潘未来的政治命运,也削弱了希拉克的力量。

  法国媒体称,希拉克很有可能先决定签署这项法案,然后再呼吁政府、工会、学生组织和雇方举行圆桌会议进行协商。但是工会和学生组织未必会买希拉克的账,他们已明确表示在政府宣布撤回或暂缓这项法律之前,不会和政府举行对话。

  ■对话

  民众可能慢慢接受新法案

  欧洲问题专家王朝晖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讯(记者 谢来 实习生 江玮)当地时间3月30日,法国宪法委员会通过了德维尔潘提出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新华社消息称,法国宪法委员会的决定使该法案朝着正式颁布又迈进了关键一步。昨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朝晖就此接受了本报专访。

  新京报:新法案提出后引起争议已有很长时间了,为什么希拉克要等待这么长的时间才计划发表电视讲话,这有更深一层的考虑吗?

  王朝晖:局势发展到现在已进入关键阶段,无论是右派还是工会都希望希拉克站出来做“裁判”。希拉克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电视演讲,一方面是为了等待宪法委员会的裁决结果,另一方面随着双方对垒的加剧,他也许觉得正面支持的时机已到。

  其实希拉克在此前也有过多次表态,表明了他对德维尔潘的支持。但是前一天,宪法委员会刚刚裁定“首次雇佣合同”没有违反宪法,希拉克如果在这个时候继续表示支持德维尔潘就会显得底气十足,因为这已得到法律的认可。

  新京报:若将法国放在整个欧洲格局里考量,它的失业问题发展到何种程度?这个法案果真能有效解决失业问题吗?

  王朝晖:法国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在欧洲也位居前列,但并非要通过“首次雇佣合同”才能解决。新劳工法案其实只是对劳动力市场的一次改革,它规定企业可以在两年内自由解雇员工,减轻了企业在使用人才时的顾虑。“首次雇佣合同”颁布后,企业在使用人才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主动权,在全球化背景下,其实这正是法国企业所需要的。

  新京报:联系到欧盟宪法在法国受阻,这一次新劳工法案在法国再掀风波,这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吗,是否同法国人的性格有关?

  王朝晖:法国人的性格有一种天生的抗争性,也有人把它称为“革命性”。欧盟宪法之所以在法国遭到否决,就是因为法国人觉得它损坏了欧洲的社会保障模式,这同“首次雇佣合同”有类似的地方。

  法国人希望能够在就业市场上享受充分的福利和保障,但是如果“首次雇佣合同”实行,他们将会面临更多不稳定因素。

  为了寻求社会保障和国家保护,他们采取了反对政府政策的手段。对于保守主义盛行的法国来说,它的民众惧怕改革。“首次雇佣合同”其实是想引入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来解决就业问题,但是这种自由主义威胁到了保守主义,也就遭到了反对。

  新京报:能否预测“首次雇佣合同”的最终命运?

  王朝晖:被称为“铁腕书生”的德维尔潘态度一贯强硬,他妥协的可能性不大。反对派的对立也依然存在,这种僵持局面目前还很难打破。最终的结果无非是这两个,一是对立导致的社会危机超越了政府的控制能力,政府只好撤回这项法案;另一个则是德维尔潘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随着反抗力量的此消彼长,慢慢消耗,也许民众也就接受了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