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快餐老板移植业余艺术家心脏后成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25 新京报

  一些医学专家认为,其经历验证器官移植者也许真能“继承”器官捐赠者性格

  据31日英国媒体报道,纽约63岁快餐老板威廉·西里丹的绘画水平本来极差,大约只有3岁小孩水平。但自从今年初做了移植心脏手术后,他的画技却飞速提高。原来他的心脏捐赠者是一名狂热的业余艺术家。一些医学专家认为,威廉的经历再次验证了一种科幻小说般的理论———器官移植患者也许真的能够“继承”器官捐赠者的性格。

  移植心脏后画技大增

  据报道,威廉·西里丹是美国纽约一名退休的快餐经理,患有多年严重心脏病。去年,纽约西奈山

医院决定为他进行心脏移植。在等候合适的心脏捐赠者期间,威廉开始学习绘画,以打发时间。但是,威廉的绘画水平极差,至多也就相当于3岁小孩水平。

  今年初,威廉做了移植心脏手术。手术后,他原本一塌糊涂的绘画技能,却画出多幅美丽的野生动物和风景图画。西奈山医院的医疗顾问贝斯·德弗里亚说:“就在他移植心脏后的数天,他就开始创作一些惊人的、精致的绘画作品。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完全不清楚他的绘画天赋是从哪里来的。”

  威廉对此也迷惑,并开始查找向他捐赠心脏者的身份。据悉,威廉的心脏捐赠者名叫凯斯·内威尔,是一名狂热业余艺术家。据凯斯的母亲多娜·里德回忆说:“凯斯非常有艺术天赋,他18个月大时就表现出对艺术的兴趣。”

  器官细胞有记忆?

  威廉的经历似乎再次验证了一种科幻小说般的理论———器官移植患者也许能够“继承”器官捐赠者的性格。尽管许多科学家都对这种说法抱以嘲笑态度,但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称,他历经20多年研究调查发现:至少10分之一的器官移植患者都性格大变,“继承”了器官捐赠者的性格。

  希瓦兹教授解释称,这是因为人体的所有主要器官都拥有某种“细胞记忆”。当它们被移植到其他人身上后,器官携带的记忆就从一个人身上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3月30日,希瓦兹教授说:“我不希望把那些做器官移植手术的人吓坏,但只有这种理论,才可以解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种种转变。”

  移植女人心喜欢购物

  据悉,希瓦兹教授对至少70多例“性格转移”的器官移植案例进行了研究。他发现,一名7岁的美国女孩在移植了一名被谋杀的10岁女孩心脏后,开始频频梦到凶手的模样,最终警方根据她提供的“线索”,竟然真的逮住了凶手。美国麻州患恐高症的女子多提·欧康娜移植了一名登山运动员的肺后,现在居然也成了一名登山者。

  一名25岁男子移植了一名

同性恋者的心脏后,突然变得有点“女性化”。另一个25岁男子在移植了一名女性的心脏后,现在每天都想出去购物,让她的女友惊喜异常。

  然而,希瓦兹教授关于“细胞记忆”的理论也遭到了许多科学家的质疑,他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记忆可以建立在除大脑之外的任何身体器官上。

  (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