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民主党党首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48 新京报

  “活力门”假邮件为诱因,包括前原诚司在内的三大高官同时辞职

  

日民主党党首辞职

  本报讯(记者 马晶 实习生 张乐)3月3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因活力门贿赂邮件事件在东京的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向外界正式表明辞职意向。同一天辞职
的还包括该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以及活力门贿赂邮件事件的中心人物、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永田寿康。民主党三位高层相继辞职,民主党面临自去年众院选举惨败后的又一重大打击。

  4月7日选新领导班底

  “我愿为民主党信誉下降承担责任,并将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前原诚司说。当天下午,民主党召开该党众参两院议员紧急大会,决定为了维护民主党形象,批准前原诚司辞去党首职务,并暂定在4月7日举行众参两院议员大会,选举产生民主党新一届领导班子。

  前原诚司辞职与“活力门”丑闻息息相关。2月16日,民主党众议员永田寿康根据一份假电子邮件,指控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的次子接受了日本三大网站之一的活力门公司前总裁堀江贵文3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17日元)捐款,作为众议院选举的咨询费,并以此追究自民党责任。而前原诚司也在国会上强调“贿赂邮件”的“可信度非常高”。但经警方辨认,该邮件为假邮件,日本民主党不得不向自民党正式道歉。为此,民主党内部要求追究前原诚司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

  民主党尝试树立新形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研究员认为,此次辞职事件可称为“集体辞职”,是民主党领导成员的总辞。这么做的原因有二:

  一是由于活力门事件的影响,“独断”的前原诚司在党内引发的不满最终爆发,提前半年辞职是给民主党成员的一个交代。

  二是民主党树立新形象的尝试。日本明年要进行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大众情人”的形象被“活力门”搞得十分狼狈,领导层总辞可以让新鲜血液走到前台,重新树立民主党在选民中的形象,取得未来选举的政治资本。

  ■接班人

  晋林波研究员认为,前党首小泽一郎和菅直人都有可能成为前原诚司的接班人。不过,两人立场不同。

  菅直人“偏左”,在选民中有一定的影响力;而小泽一郎最早脱离自民党组织自由党,后来发展成为民主党,他也一直是民主党领导阶层主要成员。但因为他比较“右倾”,个人色彩鲜明,在党内树敌较多,有可能影响他的选情。

  如果民主党困局加深就有可能使自民党独大,对日本未来政治产生比较负面的影响。

  ■人物小传

  2005年9月17日,43岁的前原诚司以96票对94票的微弱优势,击败曾两次担任党首的菅直人,成为民主党成立9年以来最年轻的党首。前原诚司是一个外交和安全事务专家,但是日本政界人物寿根认为他缺乏一个成熟外交家的手腕和魄力。前原诚司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持批评态度,但也曾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