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传布莱尔圣诞前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50 新京报

  亲密盟友透露离任时间,分析认为布莱尔政治前景“不妙”

  本报讯(记者 谢来 实习生 储信艳)英国首相布莱尔周五刚刚结束了对亚太三国的访问回到英国,迎接他的却是跌至谷底的支持率和要求辞职的呼声,就连布莱尔的亲密盟友也透露他将于圣诞节前辞职。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内的压力,布莱尔出访三国很可能是一种迂回的外交谋略,但布莱尔的政治前景“不妙”。

  经济弱、外交不得分

  据英国媒体3月31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身边最亲信的人士透露了布莱尔的大致离任日期———今年圣诞节前。布莱尔核心集团的部分成员相信,由于教育改革法案的妥协以及不断缠身的丑闻,布莱尔很可能在9个月内辞职。

  3月13日,英国媒体爆出工党“卖官”丑闻,布莱尔随即被卷入风波,瞬时成为矛盾核心人物,党内党外要求其辞职的呼声响成一片。布莱尔的个人威信降至上任以来的最低点,最新民调仅得到36%的支持率,50%的被调查者均认为布莱尔应在一年内辞职。

  与此同时,一些迹象也表明布莱尔很快离职。布莱尔此前曾透露已就何时离开首相府做出了个人决定。日前,布莱尔的首席私人秘书伊万·罗杰斯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从目前形势看,布莱尔政治前景“不妙”。去年英国大选时,尽管布莱尔连任,但工党在议会中丢掉很多席位。工党很多议员当时就开始向布莱尔“逼宫”,要求他在数月内辞职,为财政大臣布朗让路。此次“贷款换爵位”事件只是诸多因素中的一个,将布莱尔进一步推向边缘。

  另外,从政治资本说,工党大选的王牌是经济稳定,而经济正握在财政大臣布朗手中。布莱尔的强项是外交得分,但是近来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中情局虐囚事件等,布莱尔在外交上也没有挣得多少支持率。

  外事访问“避重就轻”

  面对国内严峻局势,布莱尔不但不忙着“救火”,还在3月25日飞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访问期间,布莱尔与各国领导人谈及全球反恐、全球气候等问题。

  赵俊杰认为,依照布莱尔的性格,他不会轻易言败,如果还有机会,布莱尔仍然会继续走下去。在国内的辞职呼声如此高涨的同时,布莱尔却出访亚太三国,这可以看作是政治家的一种谋略。

  拿不出良策处理这种危机时,布莱尔可能使用避重就轻的迂回路线,试图在外交上得分以缓解国内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