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为修改教科书辩解 我就钓鱼岛问题提出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29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3月31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新一批高中教科书将中国领土钓鱼岛称为日本领土的问题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

  该负责人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律依据。日本政府上述做法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公然侵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该负责人要求日方正视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
即纠正错误决定和做法。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小坂宪次3月31日为文部科学省在教科书审定工作中修改一批高中教科书中有关领土争端和日本二战罪行的内容进行辩解。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小坂宪次在当天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教科书与日本政府立场保持一致非常必要。我们一直要求教科书出版商准确表述日本的领土问题。目前的教科书中有一些会让人产生误解的表述,因此,日本政府才对教科书进行了修改,以确保教科书对相关问题的表述是准确的。”

  日本文部科学省此次共对6门学科的306种教科书进行审定,其中大多数是高中一年级课本。所有教科书都已获得批准,将从明年春天开始使用。对这些教科书的修改包括把钓鱼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称为“日本领土”,修改粉饰有关二战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内容,把“南京大屠杀”事件死亡人数模糊化等。

  日本政府对教科书的修改引起了中、韩两国政府的强烈反应。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3月31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新一批高中教科书将中国领土钓鱼岛称为日本领土的问题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韩国方面则要求日本立即修正教科书有关独岛(日本称“竹岛”)的错误表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