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强震伤亡逾千 居民睡梦中被活活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44 新华网

  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伊朗西部的洛雷斯坦省接连发生3次强烈地震,截至北京时间31日晚9时25分,地震已造成至少66人死亡,约1200人受伤。目前伤亡人数仍在上升。由于地震之后交通和电力中断,加之正值天黑,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估计死亡人数将继续上升。

  

伊朗强震伤亡逾千居民睡梦中被活活砸死

  睡梦中被活活砸死居民穿睡衣逃到街上

  据伊朗国营电视台称,3月31日凌晨,伊朗西部的洛雷斯坦省山区至少发生13次地震,其中规模较大的便有3次: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1时左右,强度为里氏5.1级。时间凌晨5时左右,再度发生一场里氏6级的地震。大约15分钟之后,当地又一次发生里氏4.7的地震。本次地震震中位于洛雷斯坦省2座工业城市博鲁杰尔德以南与杜瑙德以北之间的山区村庄,距离首都德黑兰西南约210英里。另据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地震观测站当天宣布,本次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2.86度,东经48.30度。

  突如其来的一连串地震,让许多居民在睡梦中被倒塌的房子活活砸死。电视画面显示,许多砖墙结构的房屋被夷平,已经变形的钢筋裸露在外。杜瑙德市北部受灾的村民们绝望地站在倒塌的家园旁边,废墟旁是一只只被砸死的山羊和绵羊的尸体。许多家庭在废墟旁临时搭起了帐篷,一家人围在一堆柴火前取暖。在杜瑙德市内,居民们穿着睡衣惊恐地涌向空旷寒冷的大街,拒绝返回自己的家中,以免遭遇可能接踵而来的余震。杜瑙德市居民穆罕默德·查哈米里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不敢回家。我们全家和客人们都在露天空地上度过了一夜。”不幸之中万幸的是,由于事发当天正值波斯新年,一些居民们离开家园涌到街上彻夜狂欢,无形中躲过了一劫。

  330多座村庄受损逃难车辆排成长龙

  杜瑙德地方长官称,地震造成灾区部分建筑物损毁,大面积停电,电话线和煤气皆被切断。地震发生后一直在当地维持社会治安的警官贾巴德·内萨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博鲁杰尔德与杜瑙德之间的道路几乎完全被毁坏了,其中一条路况稍好的公路也完全陷入了瘫痪,数百辆载着逃难者及其私人物品的汽车形成长龙,挤成一团,“人们都想尽快离开这里,害怕再次发生余震”。

  洛雷斯坦省长办公室灾害控制委员会负责人阿里·巴拉尼对路透社表示,受灾的村庄大约有330座,受损程度30%至100%不等,其中几个村庄已被夷为平地。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目前救援人员已从倒塌的房屋中找到66具尸体。在1200多名已经获救的伤者中,大多数人都在地震来袭时被压在床上。

  废墟中传来呻吟声灾民徒手挖掘亲人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由于地震发生在凌晨,所以整个救援行动很不顺利,死亡人数随时可能大幅增加。伊朗安全部队的指挥官赫姆·邦纳德告诉记者,在接到救援命令后,安全部队的士兵立即前往地震灾区展开救援行动。邦纳德称,在救援过程中,由于光线不足,他们只能根据伤者的声音来实施救援,受灾严重的杜瑙德市郊多座村庄里到处都能听到受伤者的呻吟声。当地电视画面显示,一辆辆重型推土机在紧张地进行挖掘作业,而迫不及待的灾民们甚至徒手在废墟中寻找被埋的亲人。由于天色黑暗,许多救援工作不得不等到天亮之后继续进行。

  一位名叫穆罕默德·贾扎尔的救援人员对记者说,地震发生当地的村庄及房屋几乎全部是砖石结构,所以损毁极其严重。贾扎尔对记者说,在实施紧急救援时,他们在一座倒塌的房屋内发现了4具尸体,其中包括2名儿童,很显然,这些遇难者来自同一个家庭。贾扎尔说,在发现这4具尸体后,救援人员曾试图对他们进行紧急抢救,但已经为时太晚,“这2名儿童是由于窒息而死亡的,他们的脸色发青,嘴唇发紫”。

  相关:

  组图

  回放:

  最终伤亡难以估计总统关注,不要外援

  伊朗洛雷斯坦省赫姆市医院的一名医生对记者说,救援人员目前将大约300余名地震伤员送到了医院,但医院的床位却十分紧张,许多伤者都不得不在地板上接受医生的治疗。

  伊朗国家电视台称,目前救援人员已经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灾区,预计死伤人数还将继续上升。目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下令政府派出救援队伍紧急赶往灾区。伊朗发生地震后,美国迅速作出反应。正在访问英国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对记者表示,“美国愿意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伊朗内政部负责公共关系的一名官员明确表示,伊朗“不需要国际援助”。

  【新闻分析】伊朗地震为何经常伤亡惨重?

  首先,伊朗强震多发。伊朗是一个地震频繁的国家,平均每天至少发生一次轻微地震。伊朗处于欧亚地震带,历史上就是一个强震频发的国家。

  其次,救援设备和措施落后。由于经济原因,伊朗的救援设备一直没有大的更新,主要依赖军方力量,政府医疗措施难以应付大量伤员。

  再次,伊朗很多建筑都是土坯或者砖石结构,抗震性差。袁海 久仁 新华

  相关:

  组图

  回放: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