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政府宣誓就职 面对内外压力新政府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54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讯:3月29日,巴勒斯坦诞生了新政府。新总理哈尼亚率领他的内阁成员,在加沙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誓就职。

  法塔赫本来就对沦为在野党心存不甘,加之哈马斯未能满足其入阁要求,所以最后“拂袖而去”。其它派别则对哈马斯获胜后在武力上渐趋沉寂颇为不满。如前一阶段杰哈德成为以色列重点打击对象,其多名领导人被暗杀,事实上取代了哈马斯一年前在巴以冲突中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位置。在杰哈德的压力下,本来已表示同意入阁的人阵也出尔反尔,最终拒绝加入哈马斯政府。

  不过,鉴于在立法委员会中拥有多数席位,哈马斯完全有能力单独组阁。只是为了淡化自身激进党派的色彩,对外树立良好形象,摆脱孤立处境,哈马斯才采取与法塔赫等派别联袂组建政府的策略。遭拒后,哈马斯遂邀请一些专家和独立人士入阁,本届政府的24名成员中,哈马斯自身成员只占1/3强,其余均为非哈马斯人士。

  新总理哈尼亚在就职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政府的成立“具有历史意义”,他将率领本届政府支持阿巴斯,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一起奋斗。哈尼亚强调,在目前的形势下与以色列谈判“毫无意义”,但他表示不会干预阿巴斯与以色列的谈判。阿巴斯在新总理就职仪式后说,哈马斯很清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希望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与美国和以色列保持经常性的接触,以免使巴勒斯坦人民遭到国际社会的隔离”。

  以色列媒体评论说,哈尼亚政府的就职,结束了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之后的权力过渡期,标志着一个新的权力中心正式跃出地平线。对哈马斯政府的诞生,以色列、美国仍持淡漠态度。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奥尔默特有可能撇开哈马斯政府,直接与阿巴斯会谈。美国重申,哈马斯仍是“恐怖组织”,美国不会与它打交道,也不会向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提供任何援助。不过,白宫3月27日表示,哈马斯必须首先满足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出的条件和要求,美国才可能会考虑与其进行接触。

  哈尼亚作为哈马斯组织内部相对温和的领导人,则期望着能够与美国展开对话。哈尼亚的立场与哈马斯其他官员的表示又有所不同,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宣布,奥尔默特上台意味着对巴勒斯坦的清算和宣战,因为他奉行的占领政策将使巴以局势不断升级。

  看来,如何形成合力对外打交道,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是新上任的哈马斯政府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协调与巴各政治派别的关系、铲除腐败、开创新局面,都将是巴勒斯坦新政府不得不面对的课题。(黄培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