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否定“中国威胁论” 宫本雄二坦言受命于“关系紧张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3月30日接受了日本共同社记者的专访。就日本媒体所指的“中国军费预算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高官宣布暂时冻结2005财年对华贷款以及如何改善中日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宫本雄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在谈话中明确否认了“中国威胁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军费增加的问题时,知华派人物之一、有
着“中国通”之称的宫本雄二明确表示中国并不构成实际威胁。他说:“当军备能力和进攻意识两者皆备时,就会变成一种‘实实在在的’威胁。但中国显然不属于此列。”据悉,宫本雄二曾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科科长、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等职位。

  除“实际威胁论”外,所谓中国对日本构成“潜在威胁”的论调近年来也在日本国内越来越有市场。对此,这位新任日本驻华大使认为,目前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说:“至于中国是否属于‘潜在’的威胁,则应根据多方情况进行综合评判,我认为现阶段似乎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

  在谈及导致中日首脑互访中断、双边关系恶化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时,宫本雄二首先表示“仅仅因为一个问题就导致两国外交全面停滞,这是很不正常的”,因此“希望建立一种机制来避免这种状况”。接着他表示:“即使日中两国的首脑会谈处于中断状态,也应继续维持并加强负责人磋商的框架体制,以解决东海油气田开发等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至于日本上周宣布冻结对华贷款的问题,中国政府此前已明确表示日本此举无益于改善中日关系。宫本雄二深知中日邦交可能因此进一步受到损害,因此“希望中国方面能够给予理解,并努力避免造成负面影响”,但他同时又宣称,“日本认真执行与中国所达成协议的方针并未改变”。

  在如何改善中日关系的问题上,宫本雄二一方面乐观表示“日中两国的经济交流正在稳步增加,日中关系总体上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棘手”,另一方面坦言自己受命于“关系紧张时期”,其中日中两国国民之间相互感情的恶化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他表示希望通过努力开展人员交往来增进相互理解。

  ■人物档案

  宫本雄二是个中国通

  宫本雄二现年59岁,曾担任日本驻缅甸大使。2004年12月,宫本雄二出任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

  非常钦佩周恩来

  宫本雄二的爷爷参加过侵华战争,但宫本雄二却对中国抱有非常的好感。早年,他还曾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吃过饭,这次经历让他非常难忘。他说,非常钦佩周恩来。

  一直都有“中国情结”

  2004年,宫本雄二被任命为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但他仍然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在就职演讲中,宫本雄二特别提到“冲绳的历史文化和中国相似”。当时中日商议中国公民赴冲绳的“免签证”计划,宫本雄二是日本外务省第一个力排众议,对此持积极支持态度的官员。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