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想铺设俄中印石油管道 三条路都将从新疆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印度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大使巴德拉库马3月27日在《亚洲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文中说,印度专家设想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中国到印度的油气管道,印度官员将在这个月底举行的中俄印三边商务会谈中正式提出这一建议。俄罗斯、中国、印度是世界上目前经济发展最快的几个大国,它们之间的任何合作都必然引起全球瞩目,而中俄印三国的能源合作才刚刚起步,这条设想中纵贯亚洲南北的油气管道一旦建成,将为三国和整个亚洲地区带来怎样的发展动力,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印度人画出三条管线

  印度国防研究所一名能源战略专家28日向本报记者证实,印度设想的从俄罗斯途经中国到印度的油气管道主要有三条,其中两条从西西伯利亚开始,分别为:西伯利亚—秋明—鄂木斯克—塞梅伊—德鲁兹巴—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塔里木—印度;西伯利亚—秋明—阿斯塔纳—卡拉干达—比什凯克—伊苏库尔—喀什—印度。另外一条是从东西伯利亚开始,即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玉门—敦煌—和田—印度。以上线路都需要以我国的乌鲁木齐和喀什作为枢纽,然后才能到达印度。

  印度人对开通俄中印油气管道的兴趣非常大。有当地媒体积极评价说:“铺设途经中国到俄罗斯的油气管线,不仅可以使印度解决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能源需求,从长远看,也可以使印度纳入中亚经济合作一体化的轨道上来,要知道中亚地区蕴藏着令人垂涎的战略能源。”

  那位印度能源战略专家认为,“这个计划对中国有利无害”。他说,中国不仅可以通过中转收取一笔高额费用,相关建设还会推动中国这些地区经济的发展,拉动中国与南亚诸邻国的经贸合作。作为合作回报,印度可以向中国提供通往海湾地区的能源通道。他说,中国目前过分依赖途经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的海上能源通道,如果能够借道印度从陆路输送能源,“对于中国来讲也是多了一个选择”。不过他承认,这个计划最大的困难在于地理障碍,“这些管道很难穿越喜马拉雅山脉”。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多数媒体对俄中印油气管道问题选择了沉默。只有俄新社3月28日采访了印度尼赫鲁大学俄罗斯和亚洲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对方强调,“建成统一的基础设施将俄石油和天然气输往中国和印度的必要性是显然的”。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亚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特里古本科向记者表示,印度之所以这么积极地推出这个方案,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印度属贫油国家,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高达70%,越来越跟不上印度经济高速增长的节奏。日前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在能源合作方面达成重要共识,给了印度一个提示。因为俄不会把“鸡蛋”只放在中国一个“篮子”里面,印度同样是俄多元化能源外交的重要目标,印度看到了中俄能源协议背后的巨大机遇。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