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发生6级地震专题 > 正文

伊朗地震伤亡众多 当地省长也受伤入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33 南方新闻网

  伊朗地震

  一夜之间,砖房变为废墟,泥屋变为土堆,钢筋房梁戳向空中,戳向惊魂未定的人们。他们中,有人围着火堆抵御清晨寒冷的空气,有人用双手在废墟土堆中挖寻希望……

  这样的悲惨画面并不陌生。伊朗去年强烈地震造成的伤口还未完全愈合,3月31日凌
晨,西部洛雷斯坦省就遭遇了强烈地震。截至北京时间31日晚21时25分,地震已造成至少66人死亡,约1200人受伤。目前伤亡人数仍在上升。

  三次强震摧城毁屋

  当地时间31日凌晨1时05分,洛雷斯坦省两个工业城市博鲁杰尔德和多鲁德在睡梦中被震醒。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震级为5级,震中位于博鲁杰尔德南部和多鲁德北部的山村地区。

  恢复平静没有多久,余震再次降临。据伊朗国家地震局测量,两次余震的震级分别为里氏4.7级和5.1级。

  更大的冲击还在后面。当地时间31日凌晨4时47分,洛雷斯坦省遭遇第三波强震,受灾地区集中在多鲁德市及其周边村庄。

  伊朗国家地震局测定第三波地震的震级达到了里氏6级。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观测站的测量结果认为此次震级为里氏5.5级,震中位于北纬32.86度、东经48.3度,而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测量结果是里氏5.7级。

  强震过后,余震不断。据统计,从30日晚间到31日清晨9小时内至少有13次主震和余震。

  洛雷斯坦省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多鲁德市和博鲁杰尔德市内大约330多个村庄遭到40%至100%不同程度的毁坏,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几个村庄被夷为平地。

  省长也难逃一劫

  多鲁德市一家医院的医生卡姆兰·萨布希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该市斯拉霍尔地区附近一些村庄遭受破坏的程度非常严重,“我们可以预计伤亡人数还会上升”。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目前救援人员已从倒塌的房屋中找到66具尸体。在1200多名已经获救的伤者中,大多数人都在地震来袭时被压在床上。连洛雷斯坦省省长也难逃一劫,受伤送医。

  由于伊朗境内有多条断层带,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尽管按照震级来看,此次伊朗地震并非属于强烈级别,但是由于伊朗、特别是郊区多以砖泥盖房,就算中等强度地震也会致使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这一点在该国过去几次地震中已经得到证明。

  新华棕合

  后续

  美拟提供援助伊朗一口回绝

  目前救援人员已经赶赴现场,伤者也被送往博鲁杰尔德和多鲁德市各个医院接受救治。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上看,在受灾地区,救援机械尚未到位,不少人都是在用简易工具或者徒手挖掘救援。

  当地政府官员说,目前他们急需毯子、帐篷和医疗设备安置和治疗生还者。而且多鲁德和博鲁杰尔德的医院已人满为患,无法接收更多伤员,所以他们正把伤者输送到外省医院接受治疗。

  无论如何,伊朗政府还是希望救援工作能在夜晚降临之前完成,他们担心更多余震还会来袭。

  危难时刻,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在日内瓦,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说,他们已经开始动员救援小组准备开赴伊朗受灾地区。

  美国政府也表示愿意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一向准备向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3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还记得,在(2003年伊朗)巴姆地震后,美国就曾向伊朗提供援助。我非常肯定,我们会(比上次)准备做更多。”

  去年2月,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地震后,美国立即提出提供地震援助,当时正与美处于关系紧张的伊朗政府不为所动,对其“礼貌回绝”。

  这一次也不例外,伊朗内政部负责公共关系的一名官员明确表示,伊朗“不需要国际援助”。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伊朗发生6级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